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广西法治日报:“交通”成为广西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词

●建议在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通行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免费;●建议发卡将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计算到平时●关注沿海沿边和跨省区交通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14日 09:3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3月12日

  在正在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广西代表团的代表纷纷向大会提交建议,交通问题是代表建议的重头戏,“交通”成为代表所提建议的热门词。


建议“三月三”广西境内高速路免费


  壮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三月三”是壮族的重要节日,也是广西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在广西各族群众心目中地位不亚于春节。每年广西12个世居民族中有2700多万人采取不同方式欢度“三月三”。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从2014年开始,“三月三”广西全体公民放假两天。
  由于成为法定节假日,“三月三”期间广西各地的节庆活动更为丰富。几乎广西所有地级市都举办盛大的“三月三”歌圩文化旅游活动,公众出游的热情也异常高涨,广西铁路、客运的客流明显增多。
  广西全国人大代表黄启江为此向大会提交“关于在广西壮族‘三月三’期间对广西境内高速路实行免费的建议”。建议称,广西是老少边山穷地区,也是少数民族地区,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广西各族人民的关怀,促进壮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建议在“三月三”期间对广西境内高速路实行免费。


建议将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计算到平时

 
  近年来,国家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实行了重大节日(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人们为此“叫好”的同时,不免对免费通行带来的一些问题表示担心。
  广西全国人大代表朱逢民说,免费的“诱惑”,造成人为出行高峰,导致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运行不畅,“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有利于驾车者,但免费的后果却是金钱成本的降低、时间成本的上升。”朱逢民代表为此向大会提交“关于适当调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的建议”,他建议,适当调整免费通行时间区间,使免费通行时间与节假日不完全重叠;向公众发放高速公路免费卡,将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优惠,按免费时间计算(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假日共20天时间)推广到平时,每辆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可在本年度任意一天根据车主意愿刷卡享受免费政策,而不仅局限于特定节假日,直至20天优惠刷卡完毕,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再将免费卡回收。
  “这样一来,变‘集中’为‘疏导’,可以改变公众节假日集体出游的旅游惯性,更好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有效防止车辆出行过于集中,缓解道路压力,杜绝公车私用。”朱逢民代表如此说。


为谋发展代表“唠叨”多修路


  要致富,先修路,要发展,先修路。
  几天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广西代表纷纷向大会提交建议,其中,交通建设成为代表建议的热门词,代表们纷纷呼吁加大沿边交通和跨省区通道建设。记者粗略统计,至发稿时,广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涉及交通方面的建议有20多件。
  郑俊康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打通“粤桂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尽快建设涪陵至柳州铁路、尽快建设柳州至韶关铁路、尽快开工建设柳州至肇庆铁路项目等建议;周异决代表提出关于将边海高速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并早日开工建设的建议;甘精华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崇左-爱店-峙马-海防高速公路建设、加快云桂沿边防城港至文山铁路项目、加快广西沿边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升级发展、推进北京到河内(南宁至河内段)高铁建设等建议;向惠玲代表提出关于百色经桂林至赣州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尽快启动湘桂运河前期规划建设等建议;陈仲代表提出关于张家界经桂林至海口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农卫红代表提出关于参照长江航道建设扶持标准支持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建议;冯碧红代表提出关于要求南昆铁路复线建设项目途经隆林各族自治县境内、将田林至罗平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等建议。

 

(黄世钊/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