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法制日报】崔智友代表:职务犯罪协查工作机制亟须完善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18日 11:30      来源:《法制日报》2015年3月15日

原标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代表建议
    职务犯罪协查工作机制亟须完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完善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等部门协查职务犯罪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提出的重要建议之一。
  崔智友向记者详细分析了当前协查职务犯罪工作中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崔智友认为,无论是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还是与之相关的立法、司法解释,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如实提供证据的法律义务只有原则性规定,且限于提供证据、查询涉案资产等具体内容,其他配套相关规定少,也没有规定不履行义务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常常出现应当提供协助的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以缺少法律依据为由拒绝,或者以自己无法做主为由拖延,影响侦查工作顺利进行。
  崔智友说,虽然最高检陆续与相关单位制定了一些职务犯罪协查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但内容多集中于信息沟通、案件移送等,很少涉及涉案信息查询、提供证据等经常性的协查事项。另外,这些协查文件大多是与行政机关制定的,与公共服务行业制定的协查制度还不多。
  为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协查工作机制,保障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崔智友提出以下建议:
  逐步制定和完善与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协查职务犯罪工作的制度性文件。借助当前“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的有利契机,灵活务实地采取“多方合作”“双向合作”等形式,积极争取与更多的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建立可靠高效的协查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与国务院法制办共同制定规范行政机关协查职务犯罪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切实解决职务犯罪协查工作涉及行政机关多,现有规范性文件刚性不足的问题。积极主导以“多方合作”形式,制定完善专项协查制度。结合侦查工作实践,适时与协查职务犯罪工作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以“双向合作”的形式建立协查工作机制。
  崔智友建议,适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刑事立法建议,充分考虑职务犯罪协查工作的法律定位,明确协查的程序、要求和范围,特别是要明确不履行协查义务造成严重后果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建议考虑职务犯罪协查工作的刑事立法与行政立法的衔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有关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协助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的责任义务。对已建立的协查工作机制相关内容进行梳理、整合,重要的可以纳入行政法、部门法等法律中予以规范。
  崔智友建议按照“上下一体、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原则,推进涉案信息查询共享平台建设,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工商、税务、电信、金融、审计、海关、国土、房管等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的沟通协调,依托侦查信息化建设,实现对相关行政机关、公共服务行业信息数据的查询共享。加快情报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进程,形成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工作整体合力。

 

(万静/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