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科技日报】朱学庆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向“三个实现”迈进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16日 18:11      来源:《科技日报》2016年3月15日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 向“三个实现”迈进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市长朱学庆

 

  在磅礴向东的西江边上,梧州这座千年历史古城正延续着重振沿江工业重镇和百年商埠的激情和梦想。

  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优先发展,交通基础不断夯实;向东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拓展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聚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回首“十二五”,一个个特色鲜明的闪光点记录着梧州市的成长,成为过去五年特有的发展印记。

  作为广西东向发展战略支点,梧州市如何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深入实施珠西经济带建设规划,以及广西推进“双核驱动”战略、加快构建两广经济一体化等重大机遇,谋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梧州市市长朱学庆。

 

开创梧州发展新局面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记者:梧州曾是西江沿江工业重镇和百年商埠,其发展令人关注。近年来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核心位置的梧州市也进入了一个跨越发展的新时期。“十二五”期间,梧州市为进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哪些基础?

  朱学庆:加快发展,社会所需;小康愿景,民心所向。从梧州市的实际情况看,经济总量较小、综合实力较弱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特征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根本途径还是加快发展。“十二五”时期,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梧州市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五年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579亿元迈上1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万元增加到3.6万元,总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财政收入由56.1亿元增加到123.7亿元,年均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1.8亿元增加到364.9亿元,年均增长13.7%。

  五年转型发展,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59∶27调整为2015年的11∶58∶31,三产比重提高了4个百分点。产值超百亿元的园区增至7个。以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产业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年产值接近900亿元。旅游产业取得新成效,全市接待旅客总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8%、23.9%。

  五年优先发展,交通基础不断夯实。“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28.9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40亿元。梧州迈入高铁时代,高铁营运里程达89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增公路里程821.5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里程57公里、总里程达275公里。新增2000吨以上级泊位14个,港口吞吐能力达5000万吨。西江机场开工建设。梧州作为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五年向东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纳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两广战略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区域合作取得新突破,梧州成为广西首个与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个广东珠西经济带城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城市。“十二五”期间,梧州市累计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92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83.4亿元,其中60%以上来自粤港澳地区。

  五年拓展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行政区划调整如期完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90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达52%。红岭新区功能日趋完善,苍海新区基本实现“成湖成景”的阶段性目标,苍海湿地公园获批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梧州市被评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三县一市的县城面貌明显改观,建成了一批美丽宜居乡镇、生态乡镇和生态村,蒙山县永安王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8%,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进一步打响了“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城市品牌。

  五年聚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逐年提高,2015年达到8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3.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7%。梧州市在广西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取得优良成绩,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厚。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减少贫困人口24.6万人,完成民生水利投资65亿元,解决了89.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城乡新增就业38.5万人次。

 

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完成“三个实现”目标

 

  记者:实践证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现有的比较优势并不断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梧州市“十三五”发展的主要考虑和任务是什么?

  朱学庆:综合研判梧州市“十三五”时期发展环境,欠发达后发展仍是基本市情,赶超跨越仍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注重转型升级和特色效益发展,深度融入珠三角,主动对接北部湾,以实施开放、创新战略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与全国和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建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实现基本建成布局优化、生态宜居的桂东南城镇群核心城市。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围绕梧州市产业发展需要,强化产学研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小高地建设提升工程,大力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业网络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和建立创新发展机制。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新动力。通过五年努力,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科研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1%,建成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更加注重开放带动。以东向开放带动全面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全面落实珠西经济带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深化区域城市战略合作,全面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粤桂深度合作前沿阵地。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境外产能合作,大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业态,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通过五年努力,打造珠西经济带新增长极,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全面落实“五位一体”发展总体布局,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实施城市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区浔江南岸片区开发建设,实施长洲岛综合开发整治工程。推进大县城和特色镇发展战略,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构建“一带两区三走廊”的城镇化发展格局。通过五年努力,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8万人,基本建成桂东南城镇群核心城市。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强化主体功能定位和国土开发强度“双约束”,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所有县城和建制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市区基本实现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深入推进“美丽梧州·生态乡村”工作,加快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迈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各类产业园区低碳循环发展,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通过五年努力,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建成。

  更加注重共享发展。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重点领域民生工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推进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贫困现象得到消除,同全国全区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推进“十三五”崭新开局

 

  记者:围绕实现与全国和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基本建成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实现基本建成布局优化、生态宜居的桂东南城镇群核心城市“三个实现”目标,梧州市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朱学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已正式开启,做好当前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要求,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增强新的发展活力和动力,致力于“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把握发展主动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当前,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的举措,必须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充分激活民间投资。二是加大力度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稳定工业主导地位,更加注重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优化存量、提升增量、做大总量,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三是加大力度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切实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补短板的重点,创新发展模式,做大实体经济,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积极培育电子商务业态,加快发展旅游业。四是加大力度抓好“三农”工作。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积极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努力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乡村建设。五是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协调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创新思维,加大投入,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抓好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六是加大力度推动改革举措落地。改革创新是实现后发赶超的关键之举,必须抓好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地,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七是加大力度扩大开放合作。坚持向东开放战略,全方位、多角度打造粤桂深度合作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梧州市开放合作水平。深化区域战略合作,加快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提高招商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八是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保住基本民生,兜住民生底线,全力抓好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推动创业扩大就业,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抓好民生实事工程,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江东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