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科技日报】何辛幸代表:稳进突围 提质发展 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3月15日 17:52      来源:《科技日报》2015年3月14日

原标题:稳进突围 提质发展 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

 

  没有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我国的全面小康。

  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开发扶贫开创新模式、旅游发展成为新亮点、民生保障得到新改善、基础建设聚集新动能、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生态文明见到新成效……“十二五”以来,广西河池市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嬗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后发展地区,河池市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

 

坚持稳进突围 实现提质发展

 

  记者:河池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备受关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十二五”时期河池市又取得了哪些新的发展成果?

  何辛幸: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的第一个百年梦想,是广西“两个建成”目标之一,也是河池市人民的共同梦想。一直以来,河池市立足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和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努力做大经济总量。“十二五”时期,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强化重点治贫促发展、重力治害保民安、重心治政树新风工作理念,坚持稳进突围、提质发展的工作基调,深化实施产业增量提质、民生保障提升、开发扶贫攻坚、城乡新貌新风和干部执行力提升“五大工程”,力树政治新气、开创经济新型、建设城乡新貌、推行民生新政、促进文化新潮、引领社会新风、打造生态新秀、凝聚发展新力,全市呈现经济稳健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经济发展呈现新趋势。自2012年遭遇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态势从“破冰运行、局部突围”“深度调整、恢复增长”“筑底蓄势、稳健上行”发展到“稳中提质、整体向好”。产业转型增创新优势。深入实施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大任产业园,促进涉重企业出城入园;以“专、精、特、优”为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三特农业”、酒水产业、特色水果业产生新效益。开发扶贫开创新模式。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2.07万人减到2015年的68万人;开创整市推进扶贫产业、整乡推进开发扶贫、扶贫生态移民和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区示范;核桃产业发展到216万亩,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核桃种植基地。旅游发展成为新亮点。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成为全区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总收入等主要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民生保障得到新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全方位向农村延伸,农村水电路房科教文卫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14889元增加到2015年的2275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599元增加到2015年的6164元。基础建设聚集新动能。实施“抓好铁(路)公(路)机(场)、打通金水道”战略和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初步构建水陆空立体快速交通网。城乡建设展现新风貌。持续实施城乡新貌新风工程和“美丽河池”乡村建设活动,城乡风貌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见到新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73%,排在全区前列,“山青水秀生态美”品牌得以巩固;环江喀斯特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河池市被国家确定为生态功能红线落地试点市,获广西园林城市称号;中心城区被评为自治区卫生城。社会治理取得新突破。创建“云榜模式”“一村一警”“巡回法庭”等社会管理新模式,妥善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等,得到中央、自治区的充分肯定;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区前列。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创建“党领民办、群众自治”工作模式和党政领导廉洁履职社会监督机制成为全区示范,群众对反腐败成效满意度、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效果认可度等均进一步上升。

  “十二五”时期,河池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了提质发展,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一城三区” 全面建成小康

 

  记者: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广西也处在加快“两个建成”的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河池市来说,应该如何去定位“十三五”的发展?将采取哪些措施?

  何辛幸:河池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发展基础薄弱,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十三五”时期最大的挑战是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最突出的短板是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最硬的任务是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河池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既面临着新的问题,也蕴含着新的机遇。一方面,中央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河池作为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门户,在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滇桂黔片区石漠化治理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部署,加大对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给河池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河池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发展基础薄弱、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河池仍然面临6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艰巨;资源配置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但总体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辩证看待、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进一步抢抓机遇,因势利导,乘势而上,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自治区“两个建成”目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稳进突围、提质发展为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河·路”经济,突出抓好“高、果、游、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定位是: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立足河池实际,充分挖掘丰富的资源和厚重的特色文化,打造“一城三区”:即“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打造精准脱贫示范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为实现各项发展目标,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突出发展“河·路”经济,重点发展“高、果、游、园”(即构建高速交通网、发展特色新果业、建设国际旅游区、打造新型产业园),激发创新活力,发展生态工业,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拓展投融资新渠道,拓展消费需求新空间。二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措施,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攻方向,以建设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为重点,横下一条心,立下愚公移山志,攻坚五年,圆梦小康。三是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河池。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原则,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资源,增强全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留住青山绿水,建设美丽河池。四是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支撑能力。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必须抓住机遇,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夯实发展基础。五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多元特色的方针,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七是全面发展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推进文化创新,努力建成具有时代特征、河池风格、和谐兼容的民族文化名城,为建设幸福新河池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八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活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发展活力,营造发展新环境,增创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目标实现

 

  记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河池市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何辛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河池市要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我们要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主体责任,提高新常态下应对风险挑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人才保障。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和少数民族人才,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党政人才队伍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促进优秀人才和产业项目对接,加强人才信息库建设,全面落实人才政策。建设法治河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地方立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司法公正,加快遵法守法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知识分子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深入开展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升执行力。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为官不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形成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

 

(江东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