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八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4月27日 18:50      来源:《梧州日报》2016年4月27日

  原标题:强化监督推进法治梧州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对八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今年以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八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有力推进法治梧州建设。

  今年3至4月,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突发事件应对法、义务教育法、社会保险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骑楼文化街区保护条例等八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在各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中,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几位副主任分别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每个执法检查组由一个有关专委率头,其他专委和机关人员等配合工作,采取听汇报、会上问、大家谈、查台账、看资料、访群众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和自治区实施办法的执法检查中,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市政府办公室、市应急办等有关部门和企业、医院、学校、商场等46个单位的负责人召开汇报会,并到各县(市、区)听取相关单位汇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还到突发事件容易发生的地域和水库、学校、应急物资仓库、烟花炮竹生产企业等现场检查,将相关情况综合、梳理、归纳后,形成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梧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几份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均实事求是地向市政府提出实施情况整改意见,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其中,社会保险法执法检查报告向市政府提出的整改意见包括:要从企业和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加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科学安排预算基金,防范基金运行风险;要提升社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实施“一卡通”,完善各网点软硬件配置,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用等。

 

(唐坚 李果机 周东 覃春华/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