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自治区
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25日 17:55      来源:广西人大网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6年8月23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罗建文,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组长蒙建敏、副组长覃斌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蒋明红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蒙建敏代表巡视组向人大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蒋明红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于2016年5月10日至2016年6月30日,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蒙建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从严治党、推进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服务保障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作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人大机关党组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以评审、论证的名义发放劳务费;下属事业单位管理不够规范,兼职人员变相违规取酬等。
  蒙建敏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条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的核心作用,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区立法工作健康发展;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人大工作特点,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统筹部署和党员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二是对照有关政策法规严格审核把关劳务费的发放,规范劳务费的发放范围、方式。三是加强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要加强对有关政策法规在本机关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到位;要坚决纠正下属事业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督促下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健康、有序开展。
  罗建文指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整改是巡视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巡视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人大机关党组要从政治巡视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上来,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直面问题与不足,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突出主体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人大机关党组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主要领导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对重要工作、重要环节、重要情况和重要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管工作,各负其责抓好整改落实。机关党组要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多措并举,确保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建立清单,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实行月通报制度,确保实时掌握整改动态;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巡视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用建章立制固化整改成效,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实施专项督查,强化整改成效。机关党组要加强自我检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
  蒋明红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人大机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人大机关党组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决落实。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委的决定;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机关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聚焦问题,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机关党组近期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对照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条逐项主动对号入座,逐一落实销账;要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结合起来,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组要以这次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坚决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四是建章立制,着眼长效机制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治本之策,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和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要结合这次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机关会议管理、公文管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洁从政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及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各工作机构所属部门、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初审:李欣颖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