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二)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8月17日 09: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充分表明了自治区各级政府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认真执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财政收入总量过半,结构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支出进度加快,重点支出和民生保障性支出不断增加,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报告客观分析了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提出的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各项目标工作措施针对性较强,符合中央要求和我区实际,常委会组成人员同意这个报告,同时对完成今年财政收支任务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巩固财源税源,全力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稳定财源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培植壮大财源的重要推动力,落实结构化减税政策,努力扶持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财税贡献率高的工业企业,拓展新财源,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强化税收收入征管。充分挖掘各类收入的增收潜力,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重点税源、重大工程项目税收拉动作用。同时,做好税源调查工作,堵塞流失漏洞,确保应收尽收,把握税收的收缴进度,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稳步降低非税收入占比。切实加大对非税收入入库的动态监控,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高度重视县级财力问题。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县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有的县区甚至出现财政收入负增长情况。建议继续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着力解决县级财源税源基础不牢固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以下财政体制。适当集中财力,加大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投入力度。二是继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对实现基本财力保障目标较为困难的县,自治区政府要加大调控力度。三是要加强县域经济发展,提高自我保障能力。
  三、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各领域“沉睡”的存量资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一是将所有预算资金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分配,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增加资金有效供给。二是构建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总体框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坚持改革创新,以项目、科目、部门、政府预算体系、跨年度预算、各类收入、增量与存量、编制与执行等为切入点,有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推进政府预算体系、跨年度预算、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统筹协调,切实解决预算执行偏慢、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突出问题。所统筹的资金应优先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保障民生支出。三是研究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扶贫专项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促进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做到对症下药,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四、用活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综合运用财政补贴、奖励、贴息、信用担保等扶持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二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不断扩大对我区的基建投资规模,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三是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一批信誉好、实力强的民营企业参与。尽快推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PPP示范项目,促进公共服务的有效提升,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五、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依法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预算法正式施行,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刻领会预算法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根据预算法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税工作,增强预算刚性和严肃性。严格执行年初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硬化支出预算约束。预算执行中的确有必要进行预算调整的,要按新预算法的规定办理。还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法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多方力量,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预算法的系统培训工作,确保各级政府、各部门全面理解预算法,准确把握预算法的精神、原则和各项具体规定。
  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推进债务信息公开透明。一方面要充分掌握地方政府债务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的动态监控、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充分发挥多部门协调作用,及时掌握偿债资金来源及缺口情况,积极协调各债务主体单位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债务,确保按期偿还本息。另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债务数据管理工作。应当公开的债务信息要依法依规公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将债务的情况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
  七、有序推进财税各项改革。一是健全完善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在内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二是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健全事前确定预算绩效目标、事中实施绩效跟踪、事后进行绩效评价及其结果反馈应用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自治区本级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的内容。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四是继续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五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统筹考虑预算管理制度、中期财政规划、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