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梧州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推进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8月22日 16:52      来源:《梧州日报》2016年8月19日

  记者从梧州市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梧州市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依法、积极稳妥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到7月末,全市7个县(市、区)、58个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58个乡镇相继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

  7月12日起,梧州市各县乡陆续组织开展投票选举,至7月20日所有县(市、区)和乡镇全部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全市7个县(市、区)、58个乡镇,共登记选民2436675人,实际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人数为2290514人,参选率达94%。

  为把好换届选举关键环节,选好人大代表,梧州市落实优化人员结构,合理配备人员,完善机构配备“三个强有力”,建立有力的选举领导机构,强化工作组织领导;通过领导带头靠前指导、具体工作指导靠前抓、问题化解工作靠前做,加强人大换届选举指导与监督;落实坚持骨干引领、全员培训、全程培训“三个坚持”,强化工作队伍建设。

  各县(市、区)提前着手对辖区选民情况摸底了解,着重对选民的“三增三减”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有效提高选民登记的准确率;另一方面,梧州市及早开展选举告知和选举日工作,提高选民对人大换届选举的知晓率,确保每位选民和选举工作两不误。为保障乡镇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顺利召开,梧州市严格依法制定大会日程安排,规范大会筹备工作和大会工作程序,确保会议质量,并依法组织实施向宪法宣誓仪式。

  各县、乡、村充分利用横幅、标语、板报、公示栏等载体广泛深入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并向选民发放《致各族选民的一封信》260多万份,向外出务工选民寄发《致外出务工选民的一封信》30多万份,向群众发放人大换届选举宣传资料15多万份,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舆论声势。

  本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依法落实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分配。从选举结果看,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各方面代表所占比例比较合理。与上届代表相比,35岁以下的县级人大代表所占比例同比增加3.07%,35岁以下的乡镇人大代表同比增加2.5%;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县级人大代表同比增加5.25%,乡镇人大代表同比增加1.25%;妇女代表所占比例均超过了25%;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得到有效掌控,特别在乡镇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代表所占比例控制在了25%以下。

  目前,梧州市58个乡镇全部顺利召开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员399人。这批新当选的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总体年富力强、文化程度高、政治素质好,具备较强工作能力、富有开拓创新和拼搏精神,将为梧州市加快“三个实现”提供组织与人才保障。

 

(杨苑君 莫江珊 胡 欣/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