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意见(一)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5月26日 12:0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实施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一致同意该报告。与会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自2013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加强消防设施和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火灾隐患整治,连续16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全区消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与会人员指出,我区在贯彻实施消防法和实施办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公民消防安全意识还较为淡薄、消防规划落实不力、消防基础建设投入不足、消防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等。对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消防安全的教育和培训,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力推进消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工作,宣传逃生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官方微博微信等新传播介质,不断创新消防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改善消防宣传覆盖面不广、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二、要加大消防规划落实力度


  各级政府要统筹发展城乡消防工作,编制修订城乡消防专项规划,将消防安全布局和消防队站、供水、通信等纳入城镇化总体规划和城镇改造。规划要严,验收要严,有关部门要通过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检查,严格检查消防规划的落实情况,对违反消防法和实施办法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三、要加大消防基础建设投入力度


  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工作切实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特别是要对贫困地区、边远地区消防工作给予倾斜支持。继续加大对消防装备的投入,逐步配备一定比例的“高、精、尖、特”消防装备器材,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种应急突发事故的能力。要加强对消防设施的检验检测、保养维护,确保消防设施能正常使用。要加快推进现代化消防培训基地建设,满足消防部队基地化、模拟化、实战化训练需要。


  四、要逐步改善农村消防安全状况


  建立和完善符合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农村消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消防规划的制定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我区民族村寨“六改”工程,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提升农村抵御火灾能力。


  五、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


  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研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消防现役编制不足问题。要巩固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城市社区、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发展志愿消防队伍。根据我区特点,要加强森林防火专业和半专业消防队伍的建设,提高扑救森林火灾能力。


  六、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


  建议近期开展一次消防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尤其加强对城中村、石油化工企业等消防薄弱环节的整治工作。


  七、要适时启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的修订。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