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崇左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20日 10:01      来源:《左江日报》2016年9月20日

  凝心聚力结硕果,砥砺奋进再扬帆。9月19日,崇左市各族人民关注的崇左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崇左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来自崇左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四届人大代表,肩负重任,将在为期三天的盛会上行使人民代表的职权,听取和审议崇左市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市长、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有明、孙大光、何良军、习晓军、谭燕玲、梁旭辉、李振唐、雷多荣、蓝晓、秦昆、赵丽、梁日端、玉如锋、唐玉玲、万崇兴、蓝大煌、吴兆荣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黄卫革、苏志球、王启平、顾成祥、武波、黄金宝、卜国球、范乃武、蒙结、叶茂、卢阳春、雷庆多、许扬辉、劳宁军、朱中卫、李平、黄覃梅、陈锋、蓝锋杰、农海波、黎志敏、文晓林、梁太平、梁振云、吴爱红、雷海良、黄继平、邱明宏、吴强、李照广、梁月奎、宁海峰等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赴崇左市换届选举督导组到会指导。
  出席政协崇左市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驻崇左的十二届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驻崇左的中直、区直单位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负责人列席开幕会。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有明主持,崇左市长孙大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崇左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29名,实到代表31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刘有明宣布大会开幕,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在热烈的掌声后,市长孙大光代表崇左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孙大光在总结崇左市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崇左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崇左市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崇左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崇左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崇左市三届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开创了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五年来的工作成就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福祉不断增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法治建设不断加强。
  孙大光指出,今后五年,是崇左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当前,随着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尤其是“三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一批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崇左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开创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自治区“十三五”规划、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崇左市第四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做好口岸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两篇大文章”,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6000元;财政收入1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年均增长14%;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500亿元,年均增长1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
  孙大光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重点围绕“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三是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四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五是深化相关制度改革,包括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华侨农林场、国有林场、国有企业、供销合作社、文教卫生等其他领域改革。六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进一步细化量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解决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发展难题,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打造沿边开发开放升级版:一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二是推进口岸大通关建设,推动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两国一检"工作。三是打造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四是大力发展"口岸+"。按照"口岸+产业+特色城镇"融合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以加工制造业为重点,以商贸物流为支撑,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现代口岸产业体系,推动沿边"产城融合"发展。
  ——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一是高起点谋划文化旅游。深入实施"发现山水崇左·圆梦别样桂林"文化旅游发展战略,高标准规划左江流域旅游开发,打造左江百里生态旅游带。二是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崇左市旅游集散中心、"大德天景区"升级改造、大新安平旅游度假区、花山景区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等项目建设。推动扶绥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在2016年底实现开园运营,力争龙州天琴谷文化旅游度假区、宁明蝴蝶谷景区在2020年前实现开园运营。三是着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四是强化旅游宣传营销。五是加强生态建设。六是强化环境治理。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二是大力实施糖业"二次创业"。三是加快发展现代矿业。四是加快发展建材及其他产业。五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六是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七是要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打好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让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一是夯实精准帮扶基础。二是大力实施精准帮扶,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富民,实施"种、养、贸、游、工"五大产业扶贫,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养殖,稳定和增加群众收入。引进龙头企业,实施"一十百千万"生态养殖精准扶贫工程,带动农户增收脱贫。鼓励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每个贫困村成立一个以上合作社,实现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强化精准脱贫管理。严格贫困户、贫困村和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
  ——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水园林城市:一是大力实施中心城市提升工程。二是积极实施大县城战略。三是加快建设特色城镇。四是完善城市管理服务。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治理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二是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三是推进水利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加快发展卫生计生文体事业。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加强人才工作。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七是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八是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孙大光强调,推动崇左跨越发展,各级政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以改革创新的开拓意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朝夕勤勉,永不懈怠,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的法定化,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加快转变职能,建设高效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事项,促进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要永葆清廉本色,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巩固拓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坚守使命担当,建设责任政府。牢记职责使命,恪尽职守,善谋勇为,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解放思想,敢想、敢闯、敢干,学好用好用足政策,以崭新的理念和扎实的工作推动发展。坚持"干"字当头,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对重点难点工作一件一件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受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谭燕玲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五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共召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7次,召开常委会会议39次,作出决议决定55项,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6个,发出审议意见书44份,检查1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3次专题询问,组织各项视察、调研3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39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150人,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推动和保障全市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一个时期,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加强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坚持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为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梁月奎在会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崇左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继平在会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崇左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李鸿熙 农超武/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