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10日 09:05      来源:《南宁日报》2016年9月9日

  南宁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今年6月全面铺开以来,严格按照宪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规定,以及中央、自治区有关换届选举的规定和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截至8月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7月是各乡镇召开新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阶段。从7月13日至28日,全市102个乡镇陆续召开新一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主席102名、副主席102名、乡镇长102名、副乡镇长404名,各项议程圆满完成。

  8月是各县(区)召开新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阶段。8月13日,横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拉开了南宁市各县(区)人大换届工作的序幕。至8月27日江南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南宁市12个县(区)人大换届已圆满完成。各县(区)在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组织代表听取和审议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本县(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相关领导人员,共选举产生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12名、副主任48名、委员306名,县区长12名、副县区长72名,县区人民法院院长12名,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2名;各县区人大均新设立了法制与内务司法、财政经济2个专门委员会,县级人大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选举南宁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各县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邕部队共选举产生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96名。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组织严密、程序严谨、纪律严明。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南宁市委、各县(区)、乡(镇)党委成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市人大换届工作办公室和各县(区)、乡(镇)选举委员会及时部署换届具体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强化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新当选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及方式方法,使代表们增强履职能力,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了换届工作和会议的顺利进行。

  二是深入发动,宣传到位。各县(区)、乡(镇)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以及通过板报、橱窗、广播、张贴标语宣传画、出动宣传车、表演文艺节目、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和选民登记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以及微信公众平台、圩日山歌宣传会等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换届宣传,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严格程序,依法有序。各县(区)、乡(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相统一,在选举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做好代表的提名、推荐等工作,选出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有履职能力的代表,为今后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各县(区)、乡(镇)依法选举产生了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全面实现了组织意图。

  四是严明纪律,风清气正。各县(区)、乡(镇)认真落实“五个责任主体”,严格贯彻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行为坚决查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南宁市换届办及时跟进县乡人大换届工作,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确保县乡人大换届圆满完成。

 

(杨盛 马成国 杜英华/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