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三)

http://www.gxrd.gov.cn    2015年08月17日 09:25      来源:广西人大网

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自治区本级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审议中认为,2014年自治区本级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财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组织收入,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强财政管理,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支出不断增加,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投入得到保障;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加强;较好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
  同时,本次常委会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指出,2014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还存在全口径预决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预算执行的约束力有待加强,预算决算差异率较大,对部门预算追加调整较多,部门资金结转数额较大等问题,并提出相应意见和建议如下:
  一、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抓紧做好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工作,进一步完善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制度,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不断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能力。进一步清理整合专项资金,改进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税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二、加强预决算管理。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预决算管理制度,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部门预算编制指导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的严肃性。严格财经纪律,杜绝各类虚假列支行为。高度重视项目库建设,加快预算批复和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加强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的预算管理,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统筹使用力度。扩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
  三、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预算绩效各项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大预算绩效评价问责力度,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项目支出绩效考评,有序推进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认真抓好财政管理各项制度建设,积极做好新预算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审核各部门的部门预算。深入研究部门预算、国库支付、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等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细化项目支出预算、提高国库支付比例、缩短政府采购时限、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加快完善制度办法,促进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加强审计整改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加强自治区本级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支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执行及其绩效的审计,建立健全覆盖全部预算资金和预算管理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制度。加大对审计整改意见的落实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审计结果运用和整改中发现问题的落实。加大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的力度,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每年十一月召开的常委会上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