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09月27日 18: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9月24-27日,由全国人大与各国议会联盟合作举办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组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以及研讨班部分成员赴广西考察。
  9月26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座谈会在南宁市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方代表团团长赵白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孟加拉、肯尼亚、赞比亚等3国参加研讨班的议员及议会工作人员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主持。
  刘新文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研讨班通过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广西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交流彼此的经验和做法,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广西与亚非相关国家友好交往,促进彼此间的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座谈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崎峰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西人大工作情况。
  来自肯尼亚、赞比亚、孟加拉等国家的议员分别就扶贫开发、环境保护、房屋改造、城市建设和广西少数民族政策、处理少数民族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刘新文分别一一作了回应。   
  孟加拉国会议员谭维尔•依曼认为,广西在开展扶贫工作及发展乡村旅游方面的经验值得孟加拉借鉴和推广。肯尼亚国民议会议员祖德•恩乔莫表示,中国在环境保护、房屋改造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有助于肯尼亚的工业化进程,可以帮助肯尼亚在注重环境保护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赞比亚议员维多利亚•卡利玛充分肯定中国的民族政策及广西在处理少数民族关系方面的理念,并表示广西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的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在座谈会上说,广西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广西的领导非常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广西通过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重大举措,搭建起了良好的对外开放平台,与许多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力地推动了广西的发展,促进了与相关国家的开放合作。她对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促进民族和谐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她建议研讨班的成员回国后多介绍中国、广西的发展,介绍“一带一路”,促进更高层次的交往,共同推进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全方位合作和共同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议员均表示,今后将通过共同努力,拓展多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自治区人大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各专工委及自治区发改委、扶贫办等有关部门领导。
  9月25日,研讨班一行赴马山、大化、田东等县实地考察了广西开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移民搬迁等工作的情况。26日上午还考察了南宁市“美丽南方”的新农村建设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会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图为研讨班一行在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百屯考察新农村建设及农业旅游扶贫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图为研讨班一行在大化县瑶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民族新城考察生态民族新城建设及异地扶贫搬迁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图为研讨班一行在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考察三农金融服务室及火龙果种植基地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与赴广西考察的亚非国家议员研讨班举行座谈会

图为研讨班一行在南宁市“美丽南方”考察

 

(谢欣哲/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