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采取措施解决行政执法中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

率先在省级政府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10月10日 15:39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10月1日

  记者从9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获悉,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依法行政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行政执法中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
  去年9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依法行政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行政首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落实行政决策机制,切实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乱作为和不作为;注重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等9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这些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研究处理,逐项采取了改进措施,一一作了回应,并于今年8月21日将研究处理情况正式函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印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据介绍,针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乱作为和不作为的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主要采取了加强立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率先在省级政府中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纳入今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4条措施。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印发,明确了公示主体、公示内容、公示方式和不依法公示的行政责任追究机制,解决了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暗箱操作、执法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自治区、各设区的市及各县(市、区)分别于今年8月底前、10月底前及12月底前建立并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去年12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法制办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与审判工作互动机制〉的通知》,为更好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争议、有效化解行政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5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签订备忘录,建立环境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审判执行和行政执法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司法与环境资源行政执法的衔接,更有利于形成化解社会矛盾合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规范行政执法部门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自治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法案卷评查纳入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评内容,对各级各部门实施严格考评,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此外,自治区法制办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的起草任务,适时启动修改《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依法行政考核办法》两个政府规章的立法程序,着力解决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和行政执法中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黄世钊/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