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主动作为促法治 依法监督助发展

——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与监督并重,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http://www.gxrd.gov.cn    2016年10月17日 15:40      来源:《南宁日报》2016年10月16日

  原标题:主动作为促法治 依法监督助发展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与监督并重,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立足发展所需,回应人民所盼。

  自2011年换届以来,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出发点,在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的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件件服务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一次次务实有效的监督,令人倍感振奋。在这张精彩的“成绩单”背后,激荡着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助推南宁勇当广西“两个建成”排头兵建设中求实、务实、扎实的铿锵足音。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

促进和谐稳定

 

  依法规范和保障经济发展,是立法的重要任务。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南宁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生态,是南宁的“金字招牌”。为推动生态建设,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五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改),对水源地生态建设等问题作出规范;审议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对湿地的规划管理、保护方式、监督管理等从严规定;通过五象岭保护条例,树立规划权威,将保护放在首位。

  五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和社会领域存在的问题,颁布施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燃气管理条例、消防条例、献血条例(修订)、养犬管理条例(修订)等,从法规制度上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颁布施行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城乡规划管理若干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城市供水节水条例,为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围绕历史文化保护领域存在的问题,颁布施行历史街区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为促进地方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随着时代发展,有的法规已不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在解决现实问题方面显得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及时对这些法规进行调整或修改,从而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法治红利”。为此,常委会把修改法规与制定法规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实施行政强制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两次对南宁市现行地方性法规进行专项清理,废止地方性法规1件,集中修改23件次。

 

着力提高立法质量

谋立精品良法

 

  “五年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3件,审议通过27件,颁布实施22件……”

  数字的刷新,彰显的是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认真行使立法权、努力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方面,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引导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的思路,抓住提高立法工作质量这个“牛鼻子”,地方立法更加高质量。

  随着南宁市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和大项目的相继落户,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违法建设矛盾日渐凸显。制定一部“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迫在眉睫。

  经过多次立法调研、条文修改,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条例自2014年9月1日起施行。南宁市人大法制委负责人表示,应运而生的《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对拆除违法建设各项法律流程具体化,有效地遏制南宁市违法建设的势头。

  立法渐入佳境,立法永远在路上。

  为提高立法质量,谋立精品良法,南宁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积极探索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立法方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全面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人大代表之家同步建设,全市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630个,畅通开门立法渠道,让地方立法决策更接地气。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监督行权更增实效

 

  “为老百姓管好每一分钱,看好人民的钱袋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为积极推动新预算法在南宁市的贯彻实施,深化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市人大代表参与预算草案的初审工作,首次将财经委对预算的初审意见和市财政局的研究处理意见印发给全体市人大代表,首次编印预算报告解读本,首次将市本级预算和4个市属开发区预算提交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提高了预算审查质量,实现了全口径预算监督。

  为加强对预决算公开的督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强化问后跟踪督办,问出担当,问出实效,使审计查出问题涉及的单位整改率达到100%,确保“用钱用在刀刃上”。

  “监督就是要不留情面!监督越有力,就是对‘一府两院’更大的支持。”南宁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表示。

  监督必须贴近民生,监督才会取得实效。

  去年,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农业生产安排和春耕生产情况、“十二五”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情况等专题调研,督促政府不断改进工作、改善民生。

 

把脉问诊出谋献策

专题询问更趋民本

 

  专题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种监督手段,是深化人大审议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创新实践。五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五年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实施情况、“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美丽南宁·清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情况、2014年度南宁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社会急救医疗工作等开展了6次专题询问。

  去年5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就南宁市旅游产业面临的规划衔接、资金使用、用地保障、文化挖掘、车辆管理、营销策划、大明山开发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

  问者开门见山,答者直截了当。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怎样提高使用效益?通往景区、旅游园区的交通道路状况怎么改善?旅游客运车辆出入市区如何运营管理?如何打造大明山5A级景区……桩桩件件事关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在询问现场,数位委员和代表接连发问,表达了他们的疑惑、关切和思考,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诚恳作答,道实情、解原委、讲对策。

  结合审议和询问,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具体的审议意见,督促政府推动南宁市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把旅游产业做强做大,从而为南宁市经济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杨盛 雷锦友/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