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樊一平代表:

量化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素质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8日 11:02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8日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可以使人内心安宁,使人们的精神中少些野蛮,也使社会少些戾气。”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樊一平在今年两会上重点关注全民阅读问题。

  樊一平举一组数据来说,从全球国家的国民年阅读量看,日本40本,韩国11本,法国20本,以色列60本,中国4.35本;从年均购书的情况看,以色列64本,俄罗斯55本,美国50本,中国不足5本。“倡导全民阅读这几年来确实取得一定成效,我作为高校老师也一直在推动这方面工作,但成效还不够显著。”樊一平说,去年,他掌握到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广西某高校拥有近2万名学生,其中有6000人从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没有去图书馆借过一本书。

  没有量化,就没有具体目标。为此,樊一平建议,对全民阅读进行量化,倡导国民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10本并逐年递增,这样不仅可以把目标明确,提高国民素质,也可以推动文化出版产业的发展。

 

(谭卓雯/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