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合理设置准入门槛,促进共享出行

代表建议给网约车“松绑”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3日 10:11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3月10日

  日前,针对各地饱受争议的网约车实施细则,广西代表团代表呼吁给网约车准入“松绑”,建议一方面要慎重并合理设置准入门槛,另一方面,要为网约车新政的实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颁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目前,网约车多数车型与当地普通出租车相当,但是记者查询发现,在不少城市的实施细则中,对网约车辆轴距、排量、价格等方面做出相当严苛的限制,如厦门要求车辆轴距2700毫米以上、北京要求车辆排量1.8L以上,极大地限制了网约车的发展。不少地方对驾驶员户籍、考试等也做出多重限制。

  去年11月,南宁版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出炉,对网约车车型规定为:本地车牌、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3年以内新车、价格不低于13万元……不少网约车司机对此叫苦不迭,直呼“饭碗不保”,还有业内人士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认为,网约车在促进就业、便民利民、智慧城市建设、解决出行打车难等多方面发挥了作用,以共享出行的方式,实现了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但是,多地出台严格的限制措施,导致网约车平台将面临清退大量车辆和司机的问题,有一部分车辆和司机将不得不转为“黑车”。她认为,如对车辆的各方面要求过高,必然导致出行价格上涨,大量消费者出行会因此受到影响。

  朱惠英代表建议,为网约车新政的实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比如,在2~3年的过渡期内,逐步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司机,以实现政策的软着陆,以及不合规车辆、司机的有序退出。

  目前,已经有网约车平台和当地大型国有企业签署就业帮扶协议,为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的职工安置提供新岗位。朱惠英代表建议地方政府在审慎监管网约车的同时,创新就业模式,支持网约车平台持续吸纳就业,进一步缓解就业压力。同时,借鉴网约车的制度优势和管理模式,深化改革出租车行业,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出租车司机创造更多收入。她还建议,推动网约车平台与各级政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成为智慧交通出行的提供者,减轻政府压力,促进经济发展。

 

(郭燕群 雷倩倩/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