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牙庭科代表:

缩小“待遇差” 提高企业养老金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3日 09:15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11日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公司营业处抄表一班班长牙庭科在广西日报社全媒体直播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缩小“待遇差”,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

  “总理曾说,很多退休老工人年轻时为共和国发展流过大汗,绝不能让他们年老时再流泪。”牙庭科介绍,目前已退休尤其是2005年前退休的企业老职工,参加工作时条件极为艰苦,为国家建设作出了极大贡献。其中相当一部分职工,还经历了下岗分流等发展过程中的阵痛。目前,这些退休老职工养老金基数太低,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有较大“待遇差”。牙庭科调研了解到,70岁左右的企业退休职工,退休金大多为2000元左右。而由于年事已高对医疗保健需求较大,不少退休老职工成为城市困难居民群体。

  牙庭科建议,应开展养老金大普查,摸清底数,然后统一制定全国退休待遇标准,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应以公民参加社会劳动的时间为基本标准,同时结合学历、职称、职务等标准,打破行业界限,缩小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职工同等条件下的“待遇差”问题,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陈 强/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