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深入推进广西司法体制改革

——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3日 09:47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12日

  “我们要贯彻好这次两会精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推动公正司法迈上新台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做客广西日报社全媒体直播间,畅谈我区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基本解决执行难“广西经验”。

  去年,广西各级法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有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以案定员、向基层法院倾斜的原则,如期完成员额法官改革任务,全区法院4331名法官光荣入额,优质司法资源回归审判一线,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同时,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和建立健全院庭长办案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黄克坦言,在广西法院的司法体制改革实践中,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案多人少的问题比较突出,未形成合理的法官收入增长机制,司法责任制还未能全面铺开。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按照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时间节点、任务目标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员额法官的管理、使用、保障、监督、惩戒等建立完善配套制度,落实司法责任制,以此推动法院各方面的工作,更好地体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黄克表示,同时要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家事审判、执行工作体制等重点改革。

  黄克还介绍,过去一年,全区各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后在2016年5月和11月集中力量开展“执行月”活动,执结两万多个案件,打开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新局面。

  针对近来发生的法官人身伤害案件,黄克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干扰阻碍司法活动,恐吓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依法赋予法官独立行使办案的职权,确保有案必立、立案必办、办案必果,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干涉法官独立办案。”

 

(蓝 锋/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