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活动 >文章页

广西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彭清华参加审查 陈武主持 肖捷到会听取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08日 10:36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3月8日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北京广西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西代表团团长彭清华参加审查。自治区主席、广西代表团副团长陈武主持会议。广西代表团副团长侯建国、王凯、赵德明、危朝安、李克、杨道喜参加审查。

  彭清华代表说,今年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全面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对今年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作出精心部署和系统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与地方实际、改革发展与人民意愿、长远目标与短期安排的统一,体现了党对发展改革工作、财政工作的坚强领导,体现了新发展理念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完全赞成。国家一直十分关心支持广西发展,从重大改革和政策措施到重大建设工程和建设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财力保障水平较低,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广西各级党委、政府一定把国家的支持政策和宝贵资金管好用好,真正用在发展上、民生上,以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边疆巩固安宁的实际成效回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

  陈武代表表示,完全赞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多年来,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广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事业得到显著改善。新常态下,广西发展和财政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广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咬住发展不放松,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做大财政“蛋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广西财力补助和“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侯建国代表说,两个报告都注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尊重经济运行内在规律,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相互呼应,我完全赞成。建议国家在财政新增支持的各类科技平台中,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组建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西部发展专项,加快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完善农产品价格政策,支持广西开展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

  李克、黄伟京、黄道伟、蒋锦坤、张振玉、张千里、卢献匾、黄方方、周异决等代表分别发言,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提出审查意见,并就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脱贫攻坚资金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保护、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贫困家庭学生住宿费和课本费免除、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学生“营养餐”覆盖范围扩大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张少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当天下午,广西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董文锋 魏恒/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