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攥拳聚合力 出手击“老赖”

——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15日 09:12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3月14日

  北京的春天,和风拂面。广西大厦,暖意融融。
  “广西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攥拳聚合力,出手击‘老赖’,去年,全区法院执行工作取得实质性的成效。”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晒”出去年广西执行工作的优异成绩单。
  黄克代表说,“一方面是执结率大大提高,我们去年全区受理的执行案件是11.7万件,执结了10.5万件,占89%,执结率大大提升,有两个市中级人民法院达到98%以上。另一方面是旧存的案件减少了,到2016年年底,全区法院旧存的执行案件只有1.3万件,比2015年年底结存3.7万多件,少了2万多件,年度结余的执行案件不多,基本上解决。”
  作为全区法院的“主帅”,黄克代表一直强力推进解决法院“执行难”,总结推广了在全国叫得响的经验。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黄克代表说,广西法院解决“执行难”最成功经验就是各方协作,同心合力。他告诉记者,我区坚持巩固发展“党委政法委牵头,人民法院依法主办,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执行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支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解决执行难做出专门批示,同时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统一部署,作为依法治桂的一个重要任务。自治区主席陈武到广西执行指挥中心专题调研,对法院执行工作作出批示,全区14个地级市党委书记、市长, 110个县的县委书记、县长都对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推动工作开展,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
  黄克代表介绍,去年自治区高院在全区先后组织开展了两个“执行月”活动,第一个执行月是去年5月,目标是用一个月的时间执结一万件重点案件,结果执结了一万四千多件。第二个执行月是去年11月份,重点抓难案、大案,也下达了执结一万件案件的任务,完成了9800多件,效果很好。
  “去年全区法院还统一行动,组成执行团队,整个广西一共组成1073个团队,执结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难案、大案的解决,效果很好。”黄克代表向记者介绍,去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信息科技作用,与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甚至与广东、海南等外地法院一起联合行动,共同执行,打击“老赖”,执结了一批多年无法执结的案件。还在《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广西电视台设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专题进行宣传,扩大宣传影响……
  黄克代表坦言,我区法院执行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有一些困难需要进一步解决:一些涉案“老赖”隐藏得比较深,不容易找得到。有的转移了财产,把自己的财产转移给了别人,某些案件执行起来找不到人,找不到财产,就变成无财产可执行,难度还是比较大,还需要进一步发动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推进法院执行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进一步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新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迎难而上,不退缩、不动摇,锲而不舍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新的工作要求。”黄克代表说,广西法院系统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我区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执行路上,广西法官谨记使命。相信,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乘着两会的东风,广西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一定会迈步新台阶,再“晒”新佳绩。

 

(黄世钊/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