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坭兴陶土需持证开采

擅自开采坭兴陶土 最高可罚十万元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4月05日 09:22      来源:《南国早报》2017年4月1日

  钦州坭兴陶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而坭兴陶土资源具有唯一性、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亟需保护。3月29日,《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通过,将由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坭兴陶土开发保护管理将有法可依,乱采坭兴陶土将摊上法律责任。
  据介绍,坭兴陶土资源在开发保护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例如,直到目前还没有制定保护规划,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不明确,保护措施缺失,导致坭兴陶土资源开发利用无序,存在乱采滥挖现象等。由于保护意识薄弱,坭兴陶土资源被大量破坏和浪费,大量优质的坭兴陶土资源被用以制作低附加值的砖、瓦等普通建筑材料。
  另外,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多座坭兴陶土山岭不断被挖掉、推平,大量优质的坭兴陶土被用于工程项目场地平整和路基填土等。而一大批工业项目、城建项目的建设,又压覆了大量宝贵的坭兴陶土资源,导致坭兴陶土资源的不可利用。此外,由于企业依法开发利用意识不强,使用一些无合法来源证明的坭兴陶土原料,影响了坭兴陶产品的质量、销量和品牌形象。
  为此,条例规定,坭兴陶土资源一般用于制作坭兴陶,不得用于制作低附加值的砖、瓦等普通建筑材料,以及用于填土。条例明确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禁止性行为,明确钦州市政府要根据坭兴陶土资源的储量、分布情况等划定保护区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目前,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将坭兴陶土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大批量卖到外地,不利于坭兴陶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此,条例严格控制开采,规定开采坭兴陶土实行许可证制度,需要办理采矿许可证才能进行开采。为控制年度开采量,条例规定国土部门要制定开采计划,在合法采矿许可证时要明确开采地点、范围、期限及年度开采量。同时,要求采矿权人不得越界、超年度开采量开采。
  在流通环节,条例规定禁止无证开采的坭兴陶土进入流通领域,且在收购坭兴陶土时,规定收购人应当要求出售者提供采矿许可证或者其他合法来源凭证,不能提供的,不得收购。此外,项目建设中采挖出坭兴陶土,要报告国土部门,并按国土部门要求处理,不能用于填土或随意丢弃。
  法律责任方面,条例规定,在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区内擅自开采坭兴陶土的,将面临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坭兴陶土资源严重破坏,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开采人在取得许可后,也不能随意开采,不按范围或超量开采的,都将面临处罚。收购无采矿许可证或者其他合法来源凭证的坭兴陶土,可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下罚款。

 

(郭燕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