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百色市人大到两级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3月28日 10:49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2017年3月27日

  3月13日至17日,百色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以黄瑞琼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对百色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百色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美逢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工作中,调研组先后深入到田林县法院、西林县法院那劳人民法庭、西林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右江区法院龙和法庭、右江区人民法院,通过实地走访、查阅相关工作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全面了解全市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效开展。调研组对三地法院的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特色司法工作予以肯定。

  3月23日,调研组在百色中院召开百色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法制办、国税局、司法局、民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资委、地税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检察院、国土资源局、发改委、财政局、房产局、住建委、中国人行百色中心支行、公安交警支队以及自治区、市两级人大代表、律师代表等相关部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百色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与会各部门领导的意见、建议,对全市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表示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策部署,举全市法院之力,开展了“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执行案款清理”、“猎赖执行风暴”等系列活动,全面向执行难宣战,有效执结了一批执行案件,完成了活动要求的“两步走”的目标,实属不易。

  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黄瑞琼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达成共识。执行难问题领导重视、百姓关注度高、难度大、影响稳定和司法公正、影响社会环境和经济发展,要认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不仅仅是法院的事,也是各部门共同的责任,执行不力不仅影响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破解执行难是职责所在,要求我们达成共识,共同应对。二是进一步争取更大支持,形成强大合力。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人大监督、法院主办、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要多开联动会、协调会,要善于协调、敢于协调,共同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三是进一步落实责任,效力要再提升。要整合资源,利用好党委政府的支持,提高效率,信息管理的衔接等,要主动介入,主动支持,主动配合,不是法院一家的工作,不能影响验收。四是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效率。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精力投入到执行专项工作中来,精准发力、重点发力、持续发力,确保执行难得到有效解决,杜绝“潇洒的杨白劳、无奈的黄世仁”现象,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审执衔接机制,要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范围进行考核考评。五是坚定信心、下大决心。要明确目标、明确要求,协作配合、克难攻坚,推动执行联动机制长效运行,确保生效法律文书得到有效执行,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如期实现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

 

(李荣想 韦妃婕/文)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