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履职 >文章页

高雄率队赴江浙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4月19日 15:37      来源:广西人大网

高雄率队赴江浙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为推动全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近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率考察组赴浙江、江苏两省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
  考察组一行深入两省的5个设区市、7个县(区、市)、8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交流工作体会,察看示范点,实地学习考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与管理、日常工作运转机制、制度性文件出台、人大代表开展“双联系”情况。
  浙江和江苏两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之家”建设,把“代表之家”作为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重要场所。2014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全省乡镇、街道“代表之家”统一规范更名为“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法定场所。与此同时,全省乡镇、街道人大依托已建代表联络站,建立相应的“网上代表联络站”,形成了全省人大代表联络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之家”建设进行了拓展,探索在原有“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乡镇(街道)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工作站”同时运行,并在乡镇、街道依托人大网站建立“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
  考察组认为,今年是新一届县乡人大的开局年,要以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履职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畅通全区各级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扎实有效开展;要在总结近年来全区代表履职活动场所经验的基础上,“继承创新、提档升级、两个平台同步推进”。常委会将于今年6月在贵港市召开的全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出台指导性文件,作出专题部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甘承会、副主任苏立环,南宁市和贵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李佳蔚/文 苏志付/图)

 

 

初审:傅小栩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