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为什么下村扶贫会长肉?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10日 16: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编者】:2016年,广西脱贫人口居全国首位,减贫速度排在全国第二位。这样的成绩,彰显着自治区党委、政府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与决心,也饱含着广大扶贫人员的辛劳与不易。为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安排了8000个帮扶单位,选派5000名贫困村第一书记、3万名驻村工作队员,落实46.9万名帮扶干部,实现了贫困户、贫困村帮扶全覆盖。这些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人们,他们的工作如何、生活如何?请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德保县敬德镇驮信村第一书记梁尤森的扶贫故事(此文为他参加“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故事汇比赛的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人大机关的梁尤森,我从2016年2月挂任百色市德保县敬德镇驮信村第一书记,到现在也有一年多了,今天来到扶贫故事汇的现场,看到各单位那么多的优秀同志以多样的形式来讲述扶贫人身边的故事,让我深有共鸣、感触颇深,借这个机会也想给大家吐吐槽,扶贫工作给我带来的改变,这也是我今天想要说的,为什么下村扶贫会让人变胖。
  大家别看我现在的身材,横向规模较大,曾经我也是微胖届的一员——同事朋友们口中的小肥。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初体检的时候,体检报告上写的是身高172,体重156,那时的我,是一名标准的微胖人士,大家叫我小肥的时候,除了亲切,还有沮丧。要知道,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的体重刚一百三,这几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有人说岁月是一把猪饲料,我的岁月,估计是两把。
  下定决心到贫困村挂任第一书记的时候,我是兴奋难抑,就想着常住村里,既能为贫困村和群众做点事,自己额外还能锻炼锻炼身体,不求重回一百三的人生巅峰,能控制个一百四、五也是值回票价了。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第一年减到一百五,第二年控制一百四,想想就高兴,睡觉都能笑醒。同事、朋友们也为我能争取到这个机会而高兴,特别是我当时的未婚妻,我们商量着,虽然在一起的时间少了,但乡村工作大多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不用一整天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说不定啊,就能回复到我们刚认识时那一百三的体重。于是,我满怀雄心壮志,背负着朋友的关心、爱人的嘱托、家人的期盼,背起行囊朝着梦想中的新生活前进。送行前,朋友们的祝福然犹在耳:小肥,下村工作那么辛苦,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瘦下来啊,我们看好你。
  可是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现在大家也看到了,谁曾想,这一走,就是别离,曾经的小肥一去不复返,反而在发胖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坚定,坚定且沉重,哎,那长得可都是实心肉啊。
  因为下村扶贫,在微胖界混迹多年的我一举突破、并不断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胖子,现在的我才发现,我是多么怀念当年“小肥”称号,那是多么地亲切动人。下村以来,我以平均每月一斤二两的速度稳步增长。已于今年二月份一举突破170斤大关,成为了一名彻头彻尾的胖子。大家可能很奇怪,下村那么辛苦怎么会胖呢?但事实是我们身边下村扶贫变胖的并不是少数,回顾这一年多来,我总结了一下,发胖原因主要有四个:
  第一个是生理需要。2016年3月至5月,挂村初期,我以脚为尺,以眼为笔,每天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就拿着个本子,在村里面晃悠,跟贫困户聊天,想要摸清致贫原因,理清发展思路。白天呢,就在村子里跑,跑遍全村12个屯和59个贫困户,开展贫困家庭情况核查、低保集中复查和住房情况调查;晚上呢,就在宿舍里整,梳理存在问题,列好脱贫清单,细化工作任务。那段时间,生活那叫一个稳定,为了储存能量,早上半斤面条、六两猪肉、一把青菜是标配,有人说我吃得太多了,不过也不能都怪我啊,你们说吧,早餐没个半斤面、六两肉,早上在村里能走几公里?然后顺带在菜市买一块猪肉,作为中午在支书家或者群众家里的口粮,晚上回来得早了约上三五同事好友在宿舍加菜,交流工作心得,美其名曰改善生活;回来晚了,饿了大半天恨不得把所有存粮都塞肚子里,好支撑晚上整理材料的精力。现在想想,那个时候把身体底子打得太牢固了,天天在村里跑,那运动量,绝对的,天天改善生活,胡塞海塞,这营养也是绝对的,运动是做减法,饮食是做加法,这一减一加,一去一来,那体重增加的是从所未有的扎实。
  第二个是群众需要。刚才说到中午在村里吃饭,其实也不是我想吃那么多,去别人家吃饭总不能空手去吧,大多数时候我在镇上买一块猪肉带下村,问题主要出在那卖肉大叔,说是一刀准,一开始还好,一刀过,不超过一斤一。去得多了,大家熟悉了,知道我是驮信村的第一书记,他的猪呢,是从上一任第一书记打造的驮信村多表养殖集中区的养猪场要的,那猪场老板还是他亲戚,现在发展好了,存栏有一百多头,说那猪跟我有缘分。有了这个缘分后,再去买肉,他就经常手抖,先收钱再下刀,买一斤肉,感觉比之前多了不少,估摸着有一斤三、四,他还嘴硬说一刀准,谁信啊。还有,每次那肉拿到支书和群众家,说是不好留,要吃新鲜的,全放锅里煮了,还不时杀个鸡、炒个腊肉、焖个猪蹄什么的,还总爱往你碗里夹。那架势,那家伙,好嘛,你不吃试试,你要不吃就是对不起他,对不起那些他们自己家养的鸡、鸭、猪、牛的健康成长,你们说,这能不胖?
  第三是组织需要。说是组织需要也不是很贴切,我看今天还有我们机关的领导在场,主要是想借着这个机会也说一说我们食堂的拉面师傅。人大机关对贫困村帮扶力度大,单单我们驮信村一年就扶持了百头黑母猪养殖、百亩种桑养蚕核心示范区两大扶贫产业,配套了驮信村村部厕所改造、清洁乡村条例宣传栏、驮信屯道路绿化美化工程、美丽乡村宣传固定标语等四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还联系了农业技术支持、爱心物资捐赠、结对帮扶救助等资源,每一样都需要我回机关落实相关事宜。每次回来在机关食堂吃饭,我爱吃面,那拉面师傅知道我是扶贫工作队的,点一碗面,别人平碗,我的满碗,别人的叉烧是拿筷子夹,到我就拿勺子装,又不是大学食堂阿姨,拿勺子的话那个量哪里好掌控嘛,每次都多得不用加扣肉了。我作为一个胖子,又不能接受浪费一点粮食,每次都撑着吃完。我跟师傅说过要不了那么多,吃不了,他总是笑笑说“小子,你哄小女孩呢,你这不是每次都吃个精光?”,下次依然我行我素。你们说,这能不肥?
  第四是交际需要。在座的各位应该也都去过农村,村里酒席那是一个多啊,先不说传统的婚丧嫁娶,现在搞扶贫开发,项目落地要庆祝、村屯通路要庆祝、水利竣工要庆祝、危房改造完成也要庆祝。我大致算了一下,驮信村2016年落地水利项目33个,道路4条,宽带进村项目1个;完成危房改造11户,整屯搬迁2个屯,驮信屯风貌改造及配套项目4个,打造百亩桑蚕养殖示范区1个,筹建村集体经营养猪场1个,后援单位落实捐赠慰问6次,物资约10万元,贫困户获得贷资入股分红38户、以奖代补发展资金38户、产业发展资金7户共计29.2万元。在这些政策、项目、资金落实的过程中,已记不清被拉到群众家中庆祝了多少次,我喝不了酒,他们体谅我,让我以肉代酒,每次也不多,三块扣肉或三块猪脚还有一大碗鸡肉。你们说,这能不吃?
  其实吧,我知道,卖肉大叔和村民们是用自己最质朴的方式来帮助我;拉面师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我最大的帮助,就像是机关给予我的支持;那每一桌酒席,代表着群众真挚的情感和对我的认可。
  2016年,驮信村完成水利、道路、危改、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57个,脱贫45户,整村实现“十一有一低于”脱贫摘帽。仔细算一算,去年我长了14斤共7000克,感觉每次为群众办事的过程中都会长肉,这样说来,在项目落地和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的过程中,每完成一项长68克,想想好像也蛮值当,对吧?驮信村脱贫出列了,但是距离致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也许我还是瘦不下来,如果我长一两肉能够帮群众办一件实事,我想说,2017年,先整个10斤的。
  谢谢大家!

 

为什么下村扶贫会长肉?

图为2016年初驮信村风貌改造前

 

为什么下村扶贫会长肉?

图为2016年12月驮信村风貌改造后

 

(梁尤森/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