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南宁市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凸显“民生元素”

将共享单车管理等纳入立法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08日 15:23      来源:南宁人大网 2017年5月5日

  5月4日,南宁市公布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围绕着重解决有关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重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南宁渠道”升级、绿城品质升级、深化改革升级、法治南宁升级、民生福祉升级等方面的立法项目。电动自行车管理、共享单车管理等也将纳入立法调研范围。
  今年将开展的地方性法规调研项目,呈现出许多“民生元素”,包括开展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生活垃圾管理、城市扬尘治理等方面的立法调研。《南宁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将进行修订立法调研。此外,南宁大王滩湿地公园保护、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作等内容也列入今年调研范围。
  根据计划,今年将开展的规章调研项目包括《南宁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南宁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8件。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管理立法调研也纳入今年调研范围。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发挥积极作用,然而新事物的产生也给南宁带来了管理难题。对此,今年我市将通过立法来确定行业行为规则,从而促进相关行业发展。
  列入今年规章制定项目共有3件,分别是《南宁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若干规定》《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委托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实施行政管理的决定》。
  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项目共有4件,分别为《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南宁市公园条例(草案)》《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和《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其中,新修订的《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将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等。

 

 

初审:谢欣哲 二审:傅小栩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