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4日 11: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17年5月2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严伯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报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2018年12月11日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为充分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在我区的成功实践和自治区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全区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奋斗、奋发向上,确保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以60周年大庆为契机,通过中央支持和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让各族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突出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展现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成果、改革开放新面貌、民族团结新局面。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庆项目建设,提出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建成”奋斗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服务基层、贴近民生,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集中人财物力,通过统筹推进一批大庆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我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实现“两个建成”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成立大庆项目组,负责大庆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和项目实施总协调。在各市各部门大力配合下,在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自治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衔接遴选,编制上报了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大庆项目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争取2018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前全面完成。
  实施方案明确,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包括两大类:一是重大公益性项目;二是贴近基层的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民生工程专项。
  (一)重大公益性项目
  1.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77万平方米。其中,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1.48万平方米,文化交流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25.29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
  2.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设置病床1000张,首期投资约12亿元。主要建设门诊部、急诊部、医技用房、住院用房、壮瑶医学保健用房、壮瑶药剂医学研发中心以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等。
  3.北部湾大学。完成新校区的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8.4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8亿元,为在钦州学院的基础上筹建北部湾大学打下基础。
  4.广西新媒体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建设高清互动节目播出中心、北部湾云媒体节目制作播出中心、东盟广西视云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心、村村通工程维修设备中心、东盟影视节目译制中心、广西广电电子商务中心、呼叫中心及配套设施等。
  5.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项目计划总投资173.5亿元,新建高速公路179.2公里、一级公路连线7.8公里、二级公路连线41.2公里,同步建设互通出口9处、服务区3对、停车区3对,新增东兰、巴马、凤山3个县开通高速公路。
  6.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0.8亿元,新建T2航站楼10万平方米、40万平方米站坪,设置机位31个,改造现有T1航站楼5.03万平方米,建设7.32万平方米的停车场。
  7.南宁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1.6亿元,一期扩建工程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主要新建新展厅及功能用房和室外配套工程、旧场馆技术改造。
  8.南宁园博园项目(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总投资39.57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是,按国家级展会公园和国内最高等级综合性公园进行建设,主要建筑有园林艺术馆、东盟馆、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体验馆、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及清泉塔等。
  (二)自治区为民办实事暨自治区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
  全力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通过各级政府共同努力,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在2016—2018年期间加快建设一批服务基层、贴近民生的社会公益性项目,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庆典氛围,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安排教育惠民、卫生惠民、健康惠民等10类47项主要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687亿元。
  1.社保惠民工程。主要包括:为年满60周岁的参保城乡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170.7亿元;组织开展农民工创业专项扶持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发放低保金103亿元;为陆地边境0-3公里范围内行政村农村居民发放生活补助19.5亿元;为全区3000多万户农村居民住房购买政策性保险;为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6.7亿元;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和计划生育(伤残和死亡)家庭发放奖励(特别)扶助金5.6亿元。
  2.健康惠民工程。主要包括:筹措577.3亿元支持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筹措67.5亿元支持在全区范围内免费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筹措9.5亿元支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3.教育惠民工程。主要包括:筹措13亿元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启动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筹措24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29个国家试点县和13个自治区试点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每年100万名学生进行膳食补助;筹措66亿元启动新建、改扩建一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筹措2.2亿元建设40个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筹措9.6亿元启动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新建普通高中14所,改扩建普通高中208所;对约390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免除约42万人次的就读于公办普通高中库区移民子女和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读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免除约86万人次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学费、资助约48万人次的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
  4.水利惠民工程。主要包括:对中小河流治理补贴3亿元;对25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改善农田灌溉条件,促进稳粮增收;筹措8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200万人以上饮水困难问题;新建水库移民新村项目300个以上,续建水库移民新村项目116个,筹措资金10.5亿元支持部分移民村屯道路硬化;“美丽广西生态乡村”饮水净化工程筹措1.5亿元,建设300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让所有农村居民尽快喝上健康水。
  5.安居惠民工程。主要包括:城镇保障性安居项目,筹措41.2亿元实施37.9万户城市棚户区改造;筹措100.4亿元支持我区4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解决群众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6.农补惠民工程。主要包括:筹措农资综合补贴资金75.5亿元支持我区粮食等农作物种植;筹措农机具购置补贴15亿元调整优化广西农机装备结构布局,提高广西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双高基地”良种补贴按全区各地实际种植面积和国家农作物良种补贴标准,给予补贴9亿元。
  7.生态惠民工程。主要包括:对自治区级以上公益林项目补偿34.5亿元;全力推进“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建设,给予补贴4.8亿元;全区污水垃圾处理建设项目补助75.5亿元;筹措9亿元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污染防治项目补助2.2亿元;支持基本农田整治10万亩,补助资金3亿元;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61.9亿元。
  8.文化惠民工程。主要包括:筹措资金11.3亿元建设4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筹措4.9亿元对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及基本服务项目实行免费开放;筹措6.3亿元支持城乡基层建设一批全民健身工程及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筹措0.35亿元支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200个乡镇台站;筹措0.3亿元安排5000家农家书屋进行出版物更新;筹措3.7亿元建设74个应急广播体系;筹措0.8亿元建设100个乡镇广播电视发射台;筹措0.75亿元新建、改扩建县级新华书店约25000平方米;筹措0.12亿元购买县级新华书店配备流动售书车62台;筹措1.35亿元创建儿童之家6728个。
  9.扶贫惠民工程。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筹措资金7.2亿元统筹实施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筹措资金86亿元修建屯级道路7500公里。
  10.交通惠民工程。主要包括:“美丽广西生态乡村”道路硬化“二改善”(改善屯内道路通行环境、改善农村客运环境)建设,筹措2.8亿元实施1400个村屯道路硬化项目;“美丽广西生态乡村”道路硬化“三提高”(提高通村道路安全保障水平、提高通自然村屯道路通达率和提高农村道路网络化服务水平)建设,筹措1.77亿元完成1106公里通屯屯级道路硬化项目建设。
  (三)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
  参照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大庆补助方式和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我区在今年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10亿元专项用于我区成立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建设。10亿元的安排方案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核同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计划已于4月下旬下达到项目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1.补助项目的支持范围。主要在中央预算内专项支持范围以外的领域,支持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项目建设,原则上不安排标志性项目,首府所在地只安排1个重大公益性项目。
  2.项目遴选的原则。一是围绕自治区大庆主题,突出体现区域性影响,既相对集中又惠及更多的市县。重点安排在卫生、教育两大领域,并各重点支持1个重大公益性项目。二是围绕自治区政府加快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集中支持一批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倾斜支持民族乡卫生院建设。三是按照“保基本、补短板”原则,集中解决新设地级市、人口大县、民族自治县高中大班额突出问题。
  3.中央投资补助的大庆项目资金计划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和项目遴选的原则,经反复与地市沟通衔接,逐项审核项目,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汇报衔接,中央投资专项补助10亿元安排在卫生、教育两大类四大项。
  一是卫生类两大项,共5.36亿元:分别为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设,中央补助资金2.36亿元;民族乡及人口大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149个,中央补助资金3亿元;
  二是教育类两大项,共4.64亿元:分别为钦州学院建设,中央补助资金1.15亿元;新设地级市、80万人口以上人口大县及民族自治县高中建设项目31个,中央补助资金3.49亿元。

 

  二、60周年大庆项目推进的主要工作


  (一)制定完善自治区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2015年11月,自治区发改委会同自治区财政等部门编制上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2015年12月上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方案》。此后,惠民工程项目和重大公益性项目在2016年启动实施。2016年6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修改调整再次上报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自治区人民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审议原则同意,要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支持我区60周年大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后一并上报。2017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投资计划后,自治区发改委据此修改完善实施方案于5月4日上报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
  (二)大力争取中央支持。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争取,请求支持我区大庆项目建设。反复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衔接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的大庆项目资金方案。经过自治区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广西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0亿元。自治区各相关部门也积极争取国家对惠民工作的支持,2016年落实中央财政补助418.6亿元,2017年到目前为止已落实中央财政补助398.4亿元。
  (三)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按照项目管理要求,自治区各相关部门从去年开始部署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认真遴选条件成熟的项目,确保达到国家补助资金申报条件。加强对项目建设前置条件的衔接协调,强化多部门协同工作,落实开工条件,促进项目早日开工,要求中央预算内支持的项目务必在今年10月前要开工,2018年11月前建成投入使用。
  (四)加强项目督促检查。从去年大庆项目陆续开工以来,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重大公益性项目和民生工程项目,深入项目一线现场督促指导。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前期工作进展、建设资金落实、工程形象进度、工程质量安全和项目资金管理等环节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协调解决征地拆迁、资金筹措、施工组织等问题。建立大庆项目月报制度,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和措施。
  (五)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大庆项目建设,涉及全区14个市和10多个区直部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明确分工责任和工作要求,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项目审批、编制计划、下达投资和监督检查;财政部门主要负责资金调度、拨付和管理;国土资源部门主要负责项目供地;环保部门主要负责环评工作;建设部门主要负责项目选址和施工管理;审计部门主要负责项目建设全过程审计监督;其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市各部门建立大庆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项目业主和负责人,合力推进大庆项目建设。

 

  三、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一)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进度情况
  1.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投资完成率48%。主体工程封顶,大剧院、音乐厅、多功能厅等进入装修阶段。
  2.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投资完成率61%。主体建设至18层。
  3.北部湾大学。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9.4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投资完成率87%。学生公寓楼已竣工验收;理工科教学楼、业务综合楼、留学生公寓楼、海洋科技馆、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业园、公共教学实验楼完成室内铺砖,外墙贴砖;水上训练基地培训中心大楼构架层施工完成。
  4.广西新媒体中心。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0.8亿元,投资完成率24%。完成一期工程基坑支护工程和桩基工程,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地下室工程建设。
  5.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76.2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投资完成率53%。累计完成路基填方87%、挖方91%;桥梁下部结构83%、上部结构13%;涵洞、通道59%;隧道掘进72%、衬砌60%,防护工程54%。
  6.桂林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0.9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投资完成率40%。航站楼主体工程已封顶,高架桥、站前停车场及道路工程完成投资28%。
  7.南宁会展中心升级改造工程。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1.3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投资完成率67%。E区工程土建进度完成99.5%,F、G区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桩施工。
  8.南宁园博园项目(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0.25亿元,投资完成率20%。累计完成清表128万平方米,土石方挖填约93.3万方。
  (二)自治区为民办实事暨自治区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建设进度情况
  2016年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年度资金筹措任务为525.06亿元。其中,自治区财政筹措583.18亿元(中央财政补助418.57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164.61亿元),农业发展银行贷款16.42亿元,市县筹措16.61亿元。到2016年底,自治区财政已筹措并拨付6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总体完成情况良好。
  2017年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年度资金筹措任务为540.29亿元。今年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下达资金52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398.38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29.72亿元,资金支出进度为99.2%。
  1.社保惠民项目。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项目。全区已足额划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60.3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10%;总支出10.2亿元,占项目总筹措资金任务数19%。今年全区城乡居民参保1772.5万人,其中有582.3万名60周岁以上城乡老年人按月领取了养老金。二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项目。自治区已下达今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48.5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72%;累计支出城乡低保资金14.4亿元,其中城市低保资金2.1亿元,农村低保资金12.3亿元,全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分别达到428元和248.5元,城乡低保平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300元和140元,全区城乡低保保障人数分别为22万人和289万人。累计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2.4亿元,为全区26.9万特困人员提供生活补助。三是陆地边境0-3公里边民生活补助项目。自治区已下达完今年全部边民生活补助资金5.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2%;每月享受边民生活补助人数达到35.8万人,每人每月补助标准达到130元。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4亿元,占全年的25%。四是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项目。自治区民政厅正在制定工作方案,财政厅将配合做好资金拨付工作。五是残疾人两项补贴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1.97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79%;今年累计为62.6万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发放生活补贴,累计支出补贴资金3384万元;累计为108万人(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累计支出补贴资金549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均达到每人每月50元。六是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项目。自治区财政已下达市县国家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资金共1.7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98.5%;已完成2017年奖扶特扶新增对象的确认工作。
  2.健康惠民项目。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项目。自治区财政共筹措2017年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78.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0.3%。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央和自治区已经按照中央核定人口数4754万人下达补助资金,合计筹措资金19.9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7%。三是艾滋病防治项目。已落实中央财政补助防艾经费3.1亿万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8%;经费已按照各地任务量全部核拨各市、县(区),并制订了防艾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指导各地规范使用经费。
  3.教育惠民项目。一是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扩大农村学前教育项目资金5.4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70%。二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8.7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11%。已将2017年第一批营养膳食补助资金6.3亿元下达至42个国家和自治区试点县,为112.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三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造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项目建设资金27.8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46%。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2.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10%。五是加强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已筹措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专项经费4.5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5%。六是学生资助项目。已筹措资金27.4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16%;受益学生约215万名。
  4.水利惠民项目。一是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已落实2.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87%。二是水库移民新村建设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3.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0%,全部资金已下达到位。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升工程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3.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20%。
  5.安居惠民项目。一是城镇保障性安居项目—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8.4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73%;全区已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3万户,完成目标任务的41%。二是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12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80%;全区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万户。
  6.农补惠民项目。一是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31.9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6%;正在组织各乡镇收集补贴农户信息,开展补贴面积登记、审核、录入等基本性工作。二是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3.5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78%;资金已分两批下达到各县(市、区)。三是“双高基地”良种补贴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30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0%;拨付给实施主体奖补资金总额达到38亿元,占应拨付奖补资金总额的64%。
  7.生态惠民项目。一是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11.6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1%;资金已全部下达各市、县财政部门。二是污染防治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0.8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23%;目前资金已下达有关市县。三是基本农田整治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1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0%;今年土地整治项目12个,有10个项目已完工。
  8.文化惠民项目。一是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并拨付资金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00%。二是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项目。已筹措资金1.7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4%;已转移支付到各市县。三是全民健身工程项目。自治区财政筹措资金0.25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100%;500个村级篮球场项目建设资金已经全部落实。四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0.45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29%。五是农家书屋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0.28亿元,占全年筹措目标95%;项目资金已落实。
  9.扶贫惠民项目。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3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80%。
  10.交通惠民项目。优先通达路线窄路面公路拓宽改造项目,自治区财政已筹措资金1.56亿元,已开工项目95个,开工率73%,开工里程730公里;已完工项目22个,完工率17%,建成里程155公里。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工作耗时较长影响工程开工建设。工程类的项目需要办理项目审批、选址、用地、地质勘探、图纸设计、投资评审、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且办理时间较长。有部分项目前期设计存在缺陷,施工过程中需要申请调整规划设计,甚至停工等待上级有关部门审批。
  (二)项目配套资金困难制约项目建设。上级补助资金主要是用于主体工程建设,缺少用于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和征地拆迁的经费,而县级财政难以筹措这部分资金,从而影响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如交通惠民项目,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地方配套部分难以足额及时到位,部分市县地方配套资金计划视年度基建计划下达后,才考虑在次年安排地方预算,项目被拖延,严重影响项目按计划开工。
  (三)受征地拆迁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一是部分项目由于征地拆迁困难,协调时间较长,延误了进场施工时间,影响了工程施工进度;二是部分项目受地方区域规划的调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占用等因素的影响,项目无法正常实施。
  (四)部分单位仍重视不足。部分牵头单位仍存在不能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数据更新滞后,存在迟报和漏报现象,影响项目进度统计工作。
  对这些问题,自治区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是大庆项目全面建设之年。现在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纪念日还有一年多时间,要完成大庆项目在庆典前全面建成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自治区党委、政府已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每月督促项目进度,全力协调配合,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主要做好几项工作:
  (一)全力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对尚未开工的项目,加强督促指导,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尽快办理必要的审批手续,抓紧完成招投标和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所有项目在今年四季度前全部开工建设。
  (二)全力推进项目工程进度。对已开工的项目,加强组织协调,优化施工方案,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底前,重大公益性项目争取完成大部分主体工程建设,2017年自治区为民办实事暨自治区60周年大庆民生工程全部完工。
  (三)全力保证资金落实到位。积极争取国家各部委资金支持,积极落实好自治区级配套投资。加强督促市县配套资金和项目业主自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留资金缺口,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四)全力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质量终身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制等各项管理制度。各责任单位切实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确保大庆项目不出现任何工程质量问题。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法规,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文明施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五)认真抓好督促检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各相关部门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重点对资金到位、质量安全、工程进度等开展全面督查,财政、审计部门重点对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审计,加强重点项目稽察,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大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

 

 

初审:谢欣哲 二审:冯远威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