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第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5日 18:06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4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调整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的报告、关于2017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等。
  在审议关于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大家认为,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很大,然而民族自治地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经济社会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建议抓住60周年大庆这一契机,加大这些地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力度,努力使之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大家还建议,加大民族干部的培养力度,争取双向交流使用培养民族干部,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通过实地视察60周年大庆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大家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在审议关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时,方芳委员说,建议自治区组织力量论证编制大项目,抓住机遇争取更多支持,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充分享受党中央的关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蒋明红说,自治区大庆项目建设投入很大,一些项目超概算较多,一些项目难以如期完工,建议对这些项目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工作,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刘树森等委员表示,建议对自治区大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特别是对资金缺口给予更多的重视,如对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要抓紧协调,尽快落实。
  “我区扶贫任务、脱贫任务的压力很大,主要是两个难题:一是异地搬迁难度大,故土难离,不让拆房;二是进城产业化不足、就业渠道不畅,造成易返贫,农民顾虑大,干部工作难。今年调整的目标,留有余地,也有奋斗指标,建议总体加大产业的支撑和就业的疏导,才能完成任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新文谈起关于调整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个话题,让大家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在审议关于调整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的报告时,大家表示,脱贫攻坚的关键是从实际出发,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黄学权委员建议,既要大力帮扶已经认定的贫困人口脱贫,也要关注解决新发生的贫困问题,对已脱贫又因故返贫的贫困人口,也应予以关注和帮扶。
  在审议关于2017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时,章远新委员分析道,目前广西政府综合债务率为60%左右,全国同口径指标为80%左右,有一定空间,风险总体可控,建议批准这个报告。蒙丽珍委员说,我区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有大量的设施建设任务,建议采取吸引私人资本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来缓解政府资金不足的境况。

 

(许丹婷/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