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项报告 >文章页

放慢脚步是为更彻底脱贫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5月26日 16: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5月24日下午,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关于调整全区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关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一致同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李克副主任说,根据形势变化、政策调整,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调整,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广西实际,有利于扎实推进扶贫工作。总体来说,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做得不错,习总书记来广西视察时也对广西脱贫工作表示肯定,中央对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有较高的评价。全国对22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省市区的评价划分了四个档次,广西是综合评价好的档次,也是最好的一档,全国排名第二,很多指标排在全国前列。但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挑战还很多,要保持连续作战的良好精神状态。
  刘新文副主任说,“我区扶贫任务、脱贫任务的压力很大,主要是两个难题:一是异地搬迁难度大,故土难离,不让拆房;二是进城产业化不足、就业渠道不畅,造成易返贫,农民顾虑大,干部工作难。”她建议根据今年调整的目标,总体要加大产业的支撑和就业的疏导。

  黄学权委员认为,2017年适当调低目标,利于把脱贫做得更加扎实。为此,他提出建议:既要大力帮扶已经认定的贫困人口脱贫,也要关注解决新发生的贫困问题,对原来扶贫调查时不贫困或处于贫困临界点现在因病、因残、因丧失劳动力等致贫的人口,已脱贫又因故返贫的贫困人口,也应予以关注和帮扶。
  章远新委员表示社会政策兜底与扶贫攻坚有密切关系,但是有些低保标准可能高于脱贫标准,他建议应注意衔接好低保标准和社会政策托底标准。

  关于脱贫攻坚标准要求的制定,周卓新委员建议要从实际出发做进一步调整,如2020年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要达到5万元以上,从广西农村的技术、劳力、资金、资源、基础设施等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村难以实现。

  韦东海同志(自治区人大代表,上林县镇圩瑶族乡古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建议自治区扶贫办对2017年的脱贫攻坚目标制定具体工作要求,要做到自治区、市、县标准统一、明确具体,方便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避免为应付不同层级的上级检查填报不同数据、提供不同材料。有关扶贫政策也要考虑最基层的情况,明确具体怎么做才符合政策规定,免除帮扶工作人员工作的后顾之忧。
  
  
  

 

(李珊/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