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坚持问题导向 抓紧启动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修订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率队开展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立法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19日 10:15      来源:广西人大网

坚持问题导向 抓紧启动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修订工作

图为王跃飞率调研组在隆安县南圩汇生牛牧业公司实地考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方针政策,明确提出要“完善扶贫开发法律法规,抓紧制定扶贫开发条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1995年11月制定的自治区扶贫开发条例对保障和促进我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区扶贫开发事业健康发展曾经起到重要作用,但在新的形势下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扶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为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扶贫开发条例列入今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作为提案人。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在抓紧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论证工作,即将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了及时了解掌握扶贫开发条例修订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6月1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率领自治区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自治区扶贫办、法制办等多个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国家级贫困县隆安县开展扶贫开发条例立法调研。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方式,紧紧围绕当前扶贫攻坚工作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来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如何通过立法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积极性,如何加强贫困人口诚信体系建设,在推进贫困工作过程中遇到哪些法律障碍,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有那些好经验、好做法;地方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社和能人参与扶贫工作有哪些思想顾虑等等。此外,还先后到震东生态移民搬迁项目、宝塔实验小学、南圩镇銮正村养牛合作社、爱华村鹌鹑养殖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项目管理人员、贫困户进行广泛交流,了解项目收益前景,实施过程碰到的困难及问题,并着重了解企业、贫困户对扶贫开发立法工作的期盼和呼声,为下一步做好扶贫开发条例修订工作积累大量素材。

 

(黄耀革/图文)

 

 

初审:冯远威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