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文章页

充分发挥立法服务基地的作用
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座谈会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3日 11: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6月22日下午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座谈会,会议主题是总结交流各立法服务基地成立以来工作开展的情况,研究解决立法咨询服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014年1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授予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四所学校为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以来,四个立法服务基地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一批学术造诣高,具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环境保护等专业背景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据统计,两年多来,四个立法服务基地对国家层面的立法如民法总则、国防交通法等6件法律草案提供修改建议,参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环境保护条例、司法鉴定管理条例、旅游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中马产业园区条例、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13件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草案重点难点问题论证工作,对合同格式条款监督管理条例、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等15件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了咨询意见,协助对14个设区的市立法条例(地方性法规制定条例)以及百色市百色起义文物保护条例 、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玉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等11件设区的市首部实体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此外,还完成了自治区人大有关专(工)委委托的其他立法工作任务。

  会上,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四所学校领导分别介绍立法服务基地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如何做好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工作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就各立法服务基地共同关注的问题,比如如何加强沟通联系、如何加大咨询服务成果的转化等等作了回应,并结合近期立法工作安排对立法服务基地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立法服务基地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奋斗目标,深入研究我区未来五年如何确定重点立法项目,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王跃飞副主任在最后作重要讲话时,高度评价四个立法服务基地成立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同时,对如何发挥好立法服务基地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健全立法服务基地工作机制。立法服务基地在机构设置、人员安排、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要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整体参与,着力发挥好整体优势和效应。

  二要完善立法服务基地运行管理。要指定专门机构、相对固定人员负责组织、协调、联络基地日常工作,督促有关人员及时履行立法服务职责,落实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

  三要狠抓任务落实。在参与地方立法活动方面要定人员、定进度、定要求,按时完成咨询顾问工作,积极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征求意见、评估活动;在理论研究方面,要开展有深度的、具有前瞻性的理论研究,选好一批与地方立法密切相关的重点课题,推出一批高水准的研究成果,为地方立法提供理论支撑。

  四要加强沟通协调。自治区人大机关特别是法工委要加强对立法服务基地的指导和交流,定期不定期了解基地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立法服务基地也要主动联系自治区人大各专工委,沟通交流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开展多样化、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真正实现科研成果资源共享。

  五要加大立法工作队伍的建设。要整合人才资源,让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人员进入立法服务基地,尤其要充分发挥骨干专家学者特别是学科带头人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的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政治和业务素质高的立法工作人才队伍。

 

充分发挥立法服务基地的作用
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在座谈会上讲话

 

充分发挥立法服务基地的作用
为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图为座谈会会场

 

(黄耀革/文 冯远威/图)

 

 

初审:冯远威 二审:冯远威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