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扎根民间的“人大代表之家”

——贵港市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增强代表履职活力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14日 11:1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6月14日

  近年来,贵港市依托74个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活动中心”,34个村委及19个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行业的“人大代表之家”,探索代表活动向产业链、向行业、向新经济组织和行业组织延伸,为8182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新的有效平台和载体。
  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介绍,为解决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受地域限制、代表活动难接地气、代表履职知识能力欠缺等问题,2015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将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的思路,并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解决了代表履职“内生动力”难题,变人大代表“要我履职”为“我要履职”,“人大代表之家”数量也增长了64%。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领导前来调研,看到贵港“人大代表之家”显著的社会效果,称该经验做法“十分接地气,很有推广价值”。

 

拓载体 代表履职有新平台


  要点: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等经济组织和行业组织组建一批“人大代表之家”,逐步扩大数量规模。
  2015年初,贵港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到桂平市金田镇家春淮山合作社调研,看到当地几个人大代表在和理事长吴家春讨论淮山新品种问题。吴家春说,他的办公室是人大代表经常碰头的地方,也是村民聚集之处,大家经常在一起探讨淮山种植新技术、销售渠道,交流种植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敏锐地感觉到这种做法的好处:它突破了人大代表活动的地域制约,使代表履职的平台更加广阔。能不能尝试在行业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这样可以通过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企业和行业组织现有的基础设施,既解决了资金缺乏、场地不足等瓶颈,还会扩大“人大代表之家”规模,为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创造条件。
  随即,一批建立在产业链上的“人大代表之家”应运而生,并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贵港市人大代表、三禾米业公司副总经理张丽娟创建三禾米业公司“人大代表之家”,利用自身在水稻种植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优势,采取“代表之家+企业+农户”的模式,实行技术指导、回收、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全面发展订单农业,推广种植优良品种,带动木格镇富硒水稻种植达3600亩,每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1200多元,全镇一年就可以增收450多万元。
  2016年春,人大代表韦卓和、覃振全了解到,平南县平山镇盛富村和荣路村村民想学编织,但因离该县荣泰工艺厂“人大代表之家”远而打消念头。“群众的需求是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努力方向”,信息反馈回来,该厂负责人、人大代表韦金英和其他代表商量,决定把培训班办在这两个村,之后又应群众要求,把编织材料送到每家,再上门回收成品,贫困户黄正原、韦庆海、韦杰等家庭因此摆脱了拮据生活。
  人大代表梁启恒说:“把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专业合作社,把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上,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活动的实效。代表来自同一行业,有共同爱好和共同话题,不仅方便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学习、发展订单等,也为我们联系选民群众提供了平台,发展产业、履行代表职务两不误。”

 

拓内容 代表履职范围更广


  要点:根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人大代表依托履职平台将活动内容拓展到“五大建设”,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覆盖,极大延伸了代表工作触角,使代表工作更有吸引力。
  贵港突破代表活动领域单一的制约,代表履职的层次更加丰富,活动范围延伸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对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党中央和地方党委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2016年9月20日,数万人齐聚在平南县大安镇天利和中心广场,欣赏一场震憾人心的传统消防文化节表演,3000多人7支消防队轮番竞技,举行射高、射远消防演习。这个全国唯一传承了180年、载入了全国消防史册的“民间传统消防节”,为何断隔了12年再次精彩呈现?原来,大安镇旧称大乌,是广西三大古镇之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消防节在2004年举办后就销声匿迹了。该镇镇安社区支书、镇人大代表彭银星在走访中发现群众要求恢复消防节意愿强烈,于是专门设立意见建议箱,归纳整理后向镇人大报告,促成了镇消防节的出炉。
  在政治建设方面,贵港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宣传发动、反映社情民意、巡查调研、监督促进等方面发挥作用,各级人大代表发现存在问题43个,提出意见、建议96条;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各级人大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定期开展群众接访活动,2015年以来共接待群众8700多人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港南区湛江镇四季花田“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多方筹款安装屯级路灯、成立乡村文艺队和乐器队,主动认领村中设置的清洁卫生岗、治安管理岗、新风文明岗等,带领村民共建美丽宜居新农村。

 

拓形式 代表履职选民评判


  要点:在发挥“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学习、调研等功能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赋予代表向选民述职、参与接待信访等新内容,并不断加以规范、深化。
  2015年的一天,平南县镇隆镇人大代表蒙元林在该镇福塘村述职时,遭到了选民的不满,因之前他曾说要修好该镇廖村六佰水库东干渠,因种种原因没有落实,蒙元林当场表态:“如果再不把廖村东干渠硬化,我就辞去代表职务!”回去以后,他马上联系其他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并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相关建议,得到了镇党委高度重视,整合资金540多万元建设了东干渠三面光,次年再述职时,选民对他的工作表示了满意。
  贵港市的人大代表述职活动中,代表述职、选民评价、选民提问等环节得到了规范;同时规范接访工作,形成了代表参与接访的五个基本步骤。覃塘区大岭乡“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了以圩日为主的信访接待日,每一个月接访一次;桂平市永培村岭头村的13名人大代表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连续7年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得到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贵港市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拓展延伸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使党群关系更为密切。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通过创建“人大官网”“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QQ群”“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微信群”,为代表履职提供“线上”服务,密切代表与人大机关、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之间多向联系,成为网上互动、反馈民情、意见处理、履职监督等重要阵地。

 

(唐正芳 通讯员 唐华穗 陆宏夏/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