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上海市人大召开代表座谈会 代表建议开发农业版“知乎”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08日 09:16      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7年7月7日

  7月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市人大代表对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常委会扩大会议做准备。会上,如何推进本市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以前我们是总量不足,现在我们是结构性矛盾”,杨逢珉代表认为,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是目前农产品供给失衡矛盾的主要问题。“这方面,政府应该进一步发挥协调作用”,杨逢珉指出,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政府要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优质农产品供给,从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角度着眼。
  杨逢珉同时指出,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对农民专业化培训。“我看到有些地方开发了一种‘农技一点通’的手机软件,上海能否也参考借鉴一下”,杨逢珉提到,上海能否也开发类似的软件,农民在手机上安装后,就可以免费在线咨询关于农业技术、法规政策、市场行情等问题,以即时通讯的方式解决农业种植过程中获取技术服务难、找寻专家难的切实问题,为农户和农业专家打造强关系纽带。
  “在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现在还存在不少短板”,马瑜代表指出,一方面,是农业经营主体自身存在大量的现金收支问题,没有很好的财务管控,导致农业经营主体缺乏优良的资产沉淀及有效的抵押物。同时,由于农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决定了农业经营和管理粗放,没有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报表。另一方面,金融机构由于天然逐利性质,风险控制压力较大,对粗放型的农业往往不愿涉足,金融对农业支撑力度仍较为薄弱。她建议,“一行三会”要进一步发挥监管政策引领作用,建立金融支持农业考核指标体系,强化金融企业承担支农责任。
  “现在农产品的收购价格较低,导致一些农民滥用化肥,不仅影响了农产品的品质安全,也使空气、土地等环境遭受破坏”,郭洪仙代表指出,由于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小规模、分散种植仍是本市农业发展的主流,同时信息交流不充分等因素,使单枪匹马的农民在市场交易中常常处于弱势地位,导致大量利润被流通环节所占有。郭洪仙建议,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指导生产,联合销售,集中采购等方式,加强农产对接,降低分散农户直接交易的风险成本,切实提高农民福祉。
  此外,与会代表们还围绕侨务工作、对外交流、生态补偿、人大立法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

 

(詹顺婉/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