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起草工作第一次会议召开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0日 16:49      来源:河南人大网 2017年6月19日

  6月15日,《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起草工作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安排部署《条例》立法工作。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曼如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等机关单位对河南省志愿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杨汝北指出,省人大常委会非常关心、关注和支持河南志愿服务工作。2003年5月,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做出了《关于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定》。制定《条例》的议案多年被省人大代表提出。基于此,省人大常委会把《条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立法规划,立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杨汝北要求各成员单位和立法工作办公室的同志,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要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建立台账,悬挂作战图,打好攻坚战。在增强工作紧迫感的同时还要注重立法质量。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立法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中的作用,通过座谈会 、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坚持立法为民,坚持务实管用。

  杨汝北强调,各部门一定要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尽职尽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立法任务。

  为使《条例》立法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省人大常委会成立《条例》起草领导小组,负责《条例》制定的组织、指导、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具体工作。

  会上,李经超宣读了《河南志愿服务条例》立法工作方案。

  张曼如最后指出,《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起草领导小组的各位成员一定要秉着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研究,抓紧条例条文的起草,按倒计时安排初稿成稿时间。在起草过程中,要增强引领,重在质量。一要增强引领性研究,研究中央领导人讲话和相关文件,吃透精神,将党和人民的意志转化为法律条文,用法律引领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二要研究和吸纳各省条例精华,按内容分类并逐条分析各省条例,在充分吸纳基础上结合河南实际情况进行起草;三要形成河南特色,要认真总结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认真讨论研究,融入到立法过程中,通过立法促进我省的志愿服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