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文章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执法检查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6月20日 16:59      来源:上海人大网 2017年6月19日

  为了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的贯彻实施,推进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6月1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副市长许昆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主持会议。
  本次执法检查将聚焦五个方面重点内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的工作情况;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相关工作情况;整个食品产业链上各类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无证生产经营、食品摊贩、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情况;行刑衔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食品安全群防共治格局构建情况,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宣传和强化舆论监督工作情况。
  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5.6万户。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食品监管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697起,罚没款1433.8万元;主要食品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7.3%;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上海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共享与食品安全信息全程追溯。继续推进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全面推进使用食品生产监管移动执法系统。
  全市范围内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无证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大对乱设摊的查处取缔力度。建立与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政府监管数据与网络订餐平台的实时对接。
  据市农委介绍,上海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在纸质农业档案管理实现生产主体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农业档案电子化管理,稳步推进少量农产品二维码追溯试点。持续加强农业投入品经营与使用管理。今年一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2313人,检查企业1190家,查处案件4起,案值2.56万元。从农业部一季度对本市农产品监测结果看,三大类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
  本次执法检查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许丽萍代表在发言时表示,需要完善食品安全风险发现机制,可以通过网格化管理、科技支撑、社会共治,多渠道建立风险发现机制。她认为要建立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市人大的努力,而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悉,执法检查将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执法检查组将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本市有关单位和部分区,突出重点开展针对性检查。
  执法检查启动会之后,6月下旬至9月,执法小组将集中开展检查。11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殷一璀说,市人大常委会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七年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本届市人大连续第四年将食品安全列为重点监督项目。多年来,执法检查取得了成效,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予以积极破解。今年市人代会通过“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是历次执法检查工作综合性成果的体现。
  殷一璀指出,市委明确提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任务目标,人大要发挥职能优势,围绕目标开展工作。市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极高,今年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本次执法检查阵容强大,时间跨度长,实现了市、区两级“全覆盖”。要精心组织,聚焦重点,起草好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加大新闻宣传力度,齐心协力做好本次执法检查工作,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而不懈努力。

 

(仲颖/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