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文章页

回应关切 造福百姓

——广西人大多途径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纪实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19日 17:51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7月13日

  ■核心提示
  随着民主意识的增强,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能力的提高,人民群众越来越愿意通过人大代表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诉求。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为民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探索重点督办、专题询问等方式促进代表建议的办复落实;各市县人大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拓展延伸代表履职载体、内容、形式和代表联系群众渠道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使代表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加紧跟形势、顺应潮流,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重点督办 找到难题突破口


  “柳州市对外交通特别是铁路发展,需要得到统筹支持。”这是全国、自治区、柳州市三级人大代表共同提交的关于推进柳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有关意见建议中发出的呼吁。6月7日至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率调研组赴柳州市,就此开展实地调研,了解规划、建设、物流等情况,听取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柳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情况的汇报。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485件。为增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实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有可操作性、社会关注度较高、对全局工作有较大影响”的原则,选出8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的副主任纷纷以召开督办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对筛选出的8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
  “以前代表建议办理主要‘文来文往’,有部分承办单位和提建议代表‘两不见’,表面上看代表满意率很高,实际建议办成率并不高。重点督办的方式,对承办单位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对提高办理质量作用很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工委领导指出。
  为推动代表建议从“办复”向“办成”转变,每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都要筛选一批代表建议,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进行重点督办,督办结果向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报告。办理不好的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为止。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涉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各办理单位高度重视,将着力点放在狠抓办理实效上,在政策制定以及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认真吸纳代表建议,解决具体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推动了一大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了代表对建议办理态度、办理过程、书面答复、办理实效“四满意”的目标。

 

多措并举 深化履职平台建设

 

  我们常把人大工作形象地概括为 “四菜一汤”,包括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但是五级人大,不同层级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对于县乡人大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代表工作。我区县级代表2.407万人,乡级代表7.5521万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各级人大代表总数的90%以上。把县乡人大代表作用很好地发挥出来,就是要建设一支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协助党和政府推进工作的重要力量。
  贵港市石龙镇永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于2016年11月挂牌成立,探索“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社会服务+社员或选民群众”的工作模式,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发展现代机械农业。目前,该人大代表之家农业机械化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民,农机使用率高达90%以上,让近5000多名农民彻底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模式。
  全区各地积极创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之家”,不断探索实践,拓展延伸。目前全区共建有代表履职活动场所8213个,其中市县乡1936个、村社区6277个。贵港、北海、柳州等地为解决代表履职平台受地域限制、代表内生动力不足、代表活动难接地气、代表履职知识能力欠缺等问题,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多、覆盖面广和涉农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网络的优势,以代表的从业情况、个人特长或者兴趣爱好,建立代表小组,把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将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贵港市还实现了代表活动向产业链、向行业、向“两新”组织延伸,并依托代表履职平台将活动内容拓展到“五大建设”,在组织代表学习、调研、视察等功能的基础上,赋予代表向选民述职、参与接待信访等新内容。

 

双向互动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富川瑶族自治县抓紧抓实村(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围绕循环经济、清洁乡村、旅游开发和精准扶贫等地方中心工作,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人大代表调研和视察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庭审观摩、农村矛盾纠纷案件执行监督和重点建议承办单位督办会等。2016年,该县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69次,进行人大代表视察和调研41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30多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50多个,得到选民的一致好评。
  这些年,实体代表履职平台在“学习培训、履职行权、服务群众、督促保障、树立形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促进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也拉近了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联系。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成为社会舆论生成的新场域和展示社情民意、汇集民力民智的新渠道。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部分地区探索通过建立网上代表履职平台,创建了“人大官网”“人大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QQ群”“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微信群”,为代表履职提供“线上”服务,加强代表与群众、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交流沟通,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和意见反映的渠道,逐步形成“中心-家-代表-群众”之间互动交流体系。
  “代表同志,我们街道上的垃圾多日无人清理了。”这是当地选民向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的微信内容。人大代表将选民微信留言和照片提交到该乡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后,平台提交主要领导提出处理意见,交由有关部门责任人研究处理。对于职权范围内能整改落实的即刻反馈给相关责任人或是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乡人大派出成员督查问效,将情况反馈给代表;对于需要协调或是没有权限的事项则在平台内向代表作出说明并由人大代表在微信上向群众公开。得到满意答复后,选民们纷纷表示:“网上互动、网下问效,给人大代表点赞!”

 

(许丹婷/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