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华丽的转身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10日 17:20      来源:广西人大网

  说起我挂职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过程,还真应了那句“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俗语,前后经历了“三变”。 前几年,机关动员我去挂职第一书记,我考虑到爱人工作还没有调到南宁,我是“一人吃饱全家饱”,在哪里都一样,就服从安排。后来由于原第一书记民选同志连任,我也就不用去了,这是第一变。2015年10月,研究室全体同志正加班加点起草工作报告,分管领导对我说:“小何,现在全区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机关领导要求我们研究室也选派干部,你下去参加两个多月,有没有困难?”我一想,就两个多月,我也熟悉农村生活,那就去吧!精准识别工作快结束时,我又被告知,由于担任第一书记的一位同志辞职,由我接任第一书记。我跟爱人商量后,认为小孩上三年级了,我去下乡应该没问题。由两个月变两年,这是第二变。二孩政策出台后,我想到自己作为独生子女的不易,于是果断行动,革命成功,而今二孩也两个多月了,整天又哭又闹,让我又爱又恨,每次下乡都牵肠挂肚的,大儿子也天天打电话问:“爸爸,你哪天回来啊?妈妈一个人带弟弟好累!”我期盼我挂点的村今年如期脱贫,我好早日凯旋归来。一个“留守儿童”变两个,这是第三变。
  跟贫困村的留守儿童比起来,我家的留守儿童算是幸福的了,毕竟我每个周末都可以回家陪孩子。2015年刚到东凌镇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时,我被分到定坡村那个组。有一次在村部开会,村部在小学后面,要从校园经过,学校正好下课,大冷的天,很多孩子竟然只穿着凉鞋,连袜子都没穿。经过学生宿舍时,我们进去看了看,见到有几个老奶奶在里面,身边站着约莫四五岁大的孩子,一问校长才得知,这几个一年级的孩子家太远,只好住校,但又太小,还不适应,父母务工又忙,甚至有的孩子的妈妈外出打工,就不再回来了,只好由奶奶来学校跟住一段时间,小孩适应了才回去。
  后来我到中那村挂职,全村共330户,1470人,有一半多的劳动力外出打工,全村空巢老人131人,留守儿童83人,每4户就有1户留守儿童家庭。更让人心疼的是,有好些家庭,孩子的母亲外出了就不再回来。
  我的一个帮扶户,只有祖孙三人在家,老人家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我的话,由村干陪我去了解家庭情况,兼任翻译。老奶奶反复说:“孩子的妈妈跑了,爸爸一个人打工,爷爷生病,孩子没有妈了,实在难啊……”经过村干解释,我了解到这家房子老旧,户主打工计划建新房,难得回来。孩子读六年级了,小学毕业可能就不上学了。我自己是在农村长大,很清楚如果一个贫困农村的孩子没有文化,很可能会继续父辈的贫困生活,我们今天所作的扶贫工作可能都白费力。扶贫不能只扶经济,鼓励贫困户支持孩子努力读书,才能彻底改变贫困命运。做完笔录后,小女孩怯生生地代她爸爸签名,我注意到她写“国”字,是先写完“口”,再写里面的“玉”,于是我就耐心地告诉她正确的笔顺,问她在学校读书的情况,以自己当老师的体会,鼓励她好好学习。接触了几次,小女孩再见到我,也敢主动跟我说话了。
  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后,村里通知她父亲回来,我一看,原来是个厚道的青年人,就反复跟他攀谈,鼓励他把房子建好了,孩子在去年秋季也顺利进入初中学习。今年1月,文明副主任到中那村调研,来他家新房参观,得知他单身,幽默地祝他早日新房变洞房。他害羞地挠挠脑勺,说:“等盖好了两层楼,老婆就来了。”说得大家都笑了。
  建一层房屋只算是达到脱贫标准,建两层楼则表达出村民追求更好生活的愿望。让大家过上更红火的生活,是每一个扶贫干部的心愿。
  村主任黄安万是一个复原军人,奔四,十分精干,性情爽快,我跟他处得很好,偶尔在他家里吃住。他的房子跟哥哥连在一起,两层,只是哥哥那边装修很漂亮,而他家还是裸露的水泥砖房。他两个小孩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都住校,他本来计划外出务工,赚钱装修房子,但被选为村主任后就脱不了身,领着每个月1000元的工资,近几年脱贫任务重,几乎难以顾得上自己的事。有一阵子他萌生辞去村主任的念头,后来我反复跟他谈心,还邀请他和其他村干去桂北农村考察,触动很大,坚定了他做好村主任的信心。他好几次诚恳地对我说:“你们自治区人大机关干部抛家离子,来到我们大石山区开展扶贫工作,乡亲们都很感激。我作为一名村干,也要带动大家加油发展生产,早日过上好日子。”他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了。在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带领本屯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了200亩种桑养蚕,充分用好丢荒的土地。
  去年元旦假的时候,我们这些精准识别工作队员还在入户调查。途中我写了一首打油诗:“翻山越岭进瑶乡,走家串户扶贫忙。上了九十九个坡,爬过九十九道弯。世人开心过元旦,农家米酒分外香。君问归期未有期,且把他乡当故乡。”我本来自农村,现在又回到农村,只是转换了角色,作为一个服务者,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工程中,来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也给自己多一份历练,有幸见证贫困农村走向美好生活的华丽转身!

 

                 (作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制度理论研究处副调研员、

                     自治区人大机关驻德保县东凌镇中那村第一书记 何裕东)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