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专题询问 >文章页

“把脉”医改 “问诊”健康福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询问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46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7月27日

  回应群众关切 ,“把脉问诊”医改大事。
  7月26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广西人民会堂多功能厅举行。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此举行联组会议,对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围成“回”形的会场座无虚席,凌志勇、张振毅、王彩艳、黄超等9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自治区人大代表,与自治区卫计委、发改委(医改办)、财政厅、人社厅、食品药品监管局、物价局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连珠炮似地对百姓最为关心、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9个医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询问。
  没有繁文缛节,有备而来的“考官”们,问题紧扣民生,击中要害,“药味”颇浓。讲实情说真话,不避责任的“应考”者,“答卷”中力透坦诚,凸显责任,写满担当。
  谈成效,话不足,晒举措。近两个小时的“把脉问诊”,在一问一答间,破解医改难题的一剂剂良方,端端正正写在了政府工作的“处方笺”上。

 

让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当前,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薄弱,业务量不足,而城市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综合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问题突出。这成为了当前社会公众十分关切、亟须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之一。
  下午3时30分,询问正式开始。凌志勇委员率先向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李国坚“放炮”:“请问,如何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城乡居民有序就医和合理就医?”凌志勇的话音刚落,会场便响起了微弱的议论声,不少与会者对这一问题有切肤之感,不免身同感受。
  李国坚应询说,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重要的途径是推行分级诊疗。他表示,将通过全力抓好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着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推进医保政策联动等多项举措推进分级诊疗。
  “加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力度,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李国坚透露,今年10月底前,全区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今年9月底前,出台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建立医保基金和个人付费的补偿政策,调动家庭医生工作积极性,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图诊断、远程培训等服务。今年9月底前,远程医疗服务要覆盖全区所有贫困地区县医院。“还将把诊断明确、用药规范的慢性病特别是老年性疾病下放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治,引导群众改变传统就医观念和习惯,为形成分级诊疗格局打下基础,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
  扳着指头,李国坚一一列数了破解“看病难”的举措,凌志勇委员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加大执法力度 让药价不再虚高

 

  目前,药品生产流通中仍存在药价虚高的问题,阳建国委员对此十分关注:“请问,如何在生产、流通、采购各个环节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李国坚应询说,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专利药、独家生产药是少数企业生产的,药品的价格较高;药品多层代理,层层加价,导致药品价格提高;流通领域的成本提高也导致药价增加。他建议,结合市场价情况,进一步落实招标、集中采购等制度,采取大批量采购方式,以降低成本价格,要推进“两票制”,从源头上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可猛坦言道: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涉及到生产、流通、采购等多个领域,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就要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企业的认证核查,强化推进目前实行的‘两票制’,进一步规范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物价局局长杨京凯则表示,要通过加强招标、流通领域的管理,加大事中、事后的执法监督,加大对涉嫌垄断的企业的处罚力度等措施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弥补医院收入缺口,如何保证不增加患者负担?

 

  我区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普遍收支失衡,收入出现缺口,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弥补医院收入缺口,同时又不增加患者负担?这一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黄学权委员对此进行了询问。
  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应答说,自从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以来,我区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按照20%的比列给予补偿。他说,要加强公立医院财政管理,增强成本意识,强化医院经济化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力;强化医保资金预算管理,控制医保资金不合理费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巡视员潘志金应答说,可探索取消医药高价耗材加成,深化制度改革,规范医疗负责行为,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等措施来解决弥补医院收入缺口的问题。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物价局局长杨京凯则提出,可通过特色医疗、特定医疗服务、新增的项目产业化发展来弥补医院收入缺口。

  下午6时,面对面的询问结束了,但这次专题询问并没有落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表示,会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医改的监督力度,将认真汇总归纳这次专题询问的有关情况,转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主持这次专题询问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危朝安表示:“将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他要求,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回应社会关切,在继续深化医改上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加快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不辜负全区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把人民健康放在发展的突出地位,把医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评,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有效化解医改热点难点问题。
  专题询问始于“问”,但绝不止于“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不懈地监督和支持医改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多举措全力破解医改难题。一幕幕殷情大戏徐徐拉开帷幕。
  “人大监督不停歇,健康福祉发新枝。”离开会场,记者的内心油然升腾着暖心的期盼!
 

(黄世钊/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