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从严执行涉房案件、练好内功保障债权人权益、
运行“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

南宁市着力化解民事案件执行难问题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8日 08:52      来源:南宁人大网 2017年7月28日

  “法院应如何解决财产执行难问题?”“公安机关对拒执罪立案数量少,执行不到位的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现状,有何具体措施?”“以后我们将加大力度执行涉房案件,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权益。”7月26日,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民事执行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应询单位一问一答,激烈交锋。

  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宁市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受理执行实施类案件47014件,因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执行标的物无法变现等原因执行不到位案件达18869件。也就是说,有五分之二的案件没有执行到位,反映出执行难等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问:找不到人,就能不还钱?

  答:将最大限度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崔桂静谈起了法院在民事执行过程中的繁琐拖沓。她举例,当事人好不容易打赢官司,开始处置被执行人财产还债时,又被告知被执行人躲避执行下落不明,要公告送达各类执行法律文书。待多个公告送达周期后,才能处置被执行人财产还债。“法院如何及时高效地兑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市中院一名负责人回复,兑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需要立案、审判、执行环节的配合,重点在解决送达问题、实体争议和财产保全问题、财产监控和变现问题。

  他提出,在立案阶段,要做到立案阶段送达快捷,增加邮件、短信和微信等现代送达途径,减少非必要的公告时间。在执行环节依托加强信息化建设来实现,投入使用“总对总”“点对点”的执行查控系统,在短时间内收到协助执行单位反馈的财产信息,实现部分财产的网络查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使财产变现不再成为制约执行工作的“绊脚石”。

  问:只有一套房子,就不执行了?

  答:今后加大力度执行涉房案件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少剑举例,有一个法院办理民间借贷案件,4年多的时间内,申请人无数次到法院申请请求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有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产,但由于其只有一套房子,法院一直难以执行。“涉房案件是否就没有解决办法了?”

  “的确,涉及到房屋案件的执行是目前执行案件中较为棘手的问题。” 法院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法院对一套房的处理上,优先保护的是被执行人的基本居住权。在被执行人确实只有一套房且没有抵押的情况下,房屋价值较高的,只要申请执行人同意按照当地廉租房标准为被执行人提供居住房屋,或同意参照当地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变价中扣除5至8年租金给被执行人,法院也可以对该套房子进行执行。“今后我们将更加大力度执行涉房案件。”

  问:民事执行案件分量少、难监督?

  答:练好内功加大监督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尧关注的是检察监督问题。她提到,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监督民事执行案件大多数停留在程序性瑕疵或漏洞等事项上,有分量的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不多,个别检察院两年来民事执行监督的案件只有一到两件,有的甚至存在民事执行案件零监督的情况。“市检察院如何加大对民事执行工作的监督力度?如何指导、督促基层院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工作?”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上述问题,两级检察机关要做到群众申诉的案件,每案必查、每案必谈、每案必到现场、每案向承办法官了解情况、每案要求说明理由。对于跟踪执行监督制度,如有民事执行违法行为,要利用调查核实权,对法官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我们建立分片指导机制,由市院民行处牵头,每个民行干警分片负责1至2个基层院,确保每个月到基层院进行指导和调研。”该负责人说,将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基层民行工作数据一月一通报,指导基层民行部门找准自身工作定位,提升工作水平。“下一步我们还将从狠抓办案规范,建立完善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完善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备案审查制等确保监督质量。”

  问:法院账户还滞留案款?

  答:将运行“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

  2016年底前已缴入的执行款尚未领取的共有1997笔,涉及金额达17623.6万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向华将问题聚焦在民事执行款的收支管理问题,他提出了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有许多申请执行人不能及时拿到执行款项,另一方面法院账户里滞留了很多已到位的执行款项。“造成矛盾的原因是什么?”

  市中院一位负责人说,执行款资金沉积的原因主要有,法院执行回款后,经常会遇到当事人提出执行异议而需要审理、参与分配的债权人众多而需要制订分配方案等因素,导致执行回款后不能及时给申请执行人;此外按款管理系统和管理不科学,案款管理系统与案件执行管理系统相分离,没有实际有效对接。

  “如何让尚未领取的执行款及时回到申请人手中?”在周向华的追问下。该负责人说:“在本周,南宁市两级法院执行款‘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管理系统将为当事人及法院提供执行款收缴、退返、存管、记录、通知、核查等功能。”管理系统将有利确保执行款项管理的公正公开,执行款进出账目清晰可见,指令下达和网上层级审批流转全程留痕,上级法院及相关部门能够对执行款到账、审批、支付等环节实行节点监控,实现到时到账、实时确认,确保执行款流转公开透明。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