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山鸡养殖”女能人 群众致富带头人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5日 19:17      来源:广西人大网

“山鸡养殖”女能人 群众致富带头人

 

  我是普通村民,现担任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市第五届人大代表,从2006年至今连续担任平乐县第14届、15届、16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自主创业、带群众致富、为百姓谋利、替人民代言方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真谛。

 

艰苦创业,打造养殖航母


  我初中毕业后在家当代课老师。1999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镇里的一个养鸡专业户。听着养鸡专业户如何致富的介绍,决定与丈夫一起养鸡创业。2000年初,我们夫妻俩动手在桂林平乐县沙子镇建立自己的养鸡场。创业之初我们吃住全部在养鸡场,经常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讨教养殖经验。但由于养殖经验不足以及市场经济不景气,连续几年遭遇到“非典”、禽流感,致使卖鸡的市场价格一路下跌,到了2006年,已经欠债十几万,丈夫劝我放弃。但是我没有气馁,总结经验,外出考察,扩宽思路。2007年以后,养殖场才逐渐有了起色。2010年在中央7套农业经济频道,我看到养殖环颈山鸡养殖周期短,见效快,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送礼的佳品。通过到公司实地考察学习,我决定引进环颈山鸡养殖。经过几年的山鸡驯养经营,我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总结出了一整套山鸡的养殖技术,并注册了商标,成为首创沙子镇乃至平乐县第一个环颈山鸡养殖场的女代表。同时,还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便利等优点,开辟个人山鸡养殖网页,及时发布信息,使得外地客商及时掌握情况,购买鸡苗及成品鸡,销售遍布省区内外。2014年,我向村民租场地30亩扩大养殖场规模,并投入200多万不断完善鸡场内道路、鸡舍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养殖场占地面积达80多亩,养殖山鸡、土鸡等多种鸡品种,年出栏2万多羽,年总产值800万元,每年实现利润300多万元,成为群众眼中名副其实的“山鸡养殖”女能人、女代表。

 

回馈社会,带富一方百姓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县、市、自治区三级人大代表的我口头上是这样说的,心里也是这样想的,更是把它完全落实在行动上。几年来,在我的带领下,山鸡养殖影响逐渐扩大,平乐县周围各乡镇及恭城、阳朔等周边县区村民加入养殖山鸡的产业中来。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不懂得怎么养山鸡,于是我利用空闲的时间到各养殖点无偿地给养殖户传授养山鸡的养殖技术。一些养殖户到养殖场来参观,我都是热情接待。当有人提问题的时候,我都是毫无保留、耐心细致地给予讲解。在我们沙子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组建成立了平乐县山鸡养殖合作社,免费为社员和广大村民提供养殖山鸡的鸡苗及技术,并且帮助他们进行销售。同时,我们的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社员从刚成立的5户发展到几十户。

 

倾情履职,尽展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我体会到:人大代表只有经常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更好地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我经常走访、联系群众,并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回来后我和村干部商量,整理成书面材料,积极向上级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在村里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义和村委辖14个自然村,3150人,2014年以前很多村尚未通水泥路,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不便,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群众反映比较强烈,通过摸底调查,确定了陶家榨、高村源、金龟寨、合山4个自然村,这4个自然村群众基础比较好、积极性比较高、反映比较强烈。在我的带领、宣传和发动下,群众积极筹资100多万元,并结合“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圆满完成了通往陶家榨、高村源、金龟寨、合山等自然村的道路硬化工程。在硬化陶家榨自然村道路时,我二话没说带头出资5000元。由于连年修路,村民集资有限,为了修好陶家榨、泗龙榨、篓子底三个村共有的300米路,我还积极向区里争取项目,2014年终于争取到了8万多元硬化好了水泥路。平时我在村里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农业农村的政策,在前几年,新农合新农保并未深入人心,我不仅带头参保,而且还动员村里的群众入保,使党中央的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农民朋友得到更多的实惠,现村民都树立起参合参保意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还是一名道德模范,在外面与人为善,尊老爱幼。在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用真情、动真情与贫困村两个贫困户接穷亲,帮他们分析贫困原因,把他们带入养殖行业,为他们定措施、送资金、送技术,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虽然我在代表履职、代表工作等各方面做了一些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形势在不断变化,社会在不断发展,我仍将与时俱进,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切实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积极带领群众致富,争做新时期优秀的农村人大代表。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义和村委陶家榨村 何慧群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