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传承丝路文化 恪守为民情怀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5日 19:32      来源:广西人大网

传承丝路文化 恪守为民情怀

 

  当座落在北海市园博园的“碧海丝路大剧院”建成时,作为人大代表的我,开心地笑了。
  我是五年前在首都为建党90周年献礼剧目《碧海丝路》彩排时,接到当选为人大代表通知的。这些年来,自己一直在为精品艺术的打造和推广而忙碌着。我始终认为艺术精品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推动力,好的艺术应当为人民群众服务,而人大代表寄托着选民对你的一份真诚信任,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必须体现出担当精神。怎么去找准文化使者和人大代表的契合点,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題。

 

  一、切换角色,转变思维

 

  当选了代表,自己要从一个更新的角度来审视社会、审视自己,思考更多的问题。以前总是想用艺术去诠释人生就可以了,现在却是代表一方人民来议政督政、献计献策。这无论是从角色的转换,还是思考问题的方式都有了新的要求。多倾听,多了解,人民群众对政府的决策和政府的效能,有何评价和想法,在深入调研和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如何积极地为他们鼓与呼,自己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心灵上的沟通,并注入大量的热情和心血,不管作为代表或者文艺工作者,才能有更大的作为,才受人民群众所欢迎。

 

  二、情系民生,传承文化

 

  作为单位的业务主管要当好“院团内当家”,作为人大代表要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如何安排时间做好两方面工作,很好地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我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为此,自己在履职过程中,坚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通过参加自治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掌握法律有关知识,使自己较好地熟悉人大代表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的地位、权利、义务、保障及约束,对“为谁当代表和怎么当代表”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 
  从艺30多年来,自己经历了北海市歌舞剧院多个大型剧目的创作和演出。特别是表现古丝绸之路的舞剧《碧海丝路》,在欧洲和亚洲的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演出,有着较高的美誉度,在国家大剧院也尽显风采,但唯独在自家门口没有场所去充分展示精品的魅力,只好让这台曾获国家多项大奖的剧目在狭小的、简陋的小剧场里演出压缩版。那些按照国家大剧院尺寸制作的布景、灯光、道具只能压在仓库里,这让表演艺术大打折扣。常常听到演职员为此叹息声“这不是在糟蹋艺术吗”?也不时听到观众的埋怨“偌大的一个旅游城市没有配套的硬件设施能体现这个地域的文化品位吗”?听到这些呼声,自己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解决这一问题,自己抓住自治区人大召开各种会议或视察调研的机会,大谈文化场馆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及打造文化产业品牌的必要性。并收集了其他地市成功的经验和实例,梳理出一条条意见:“一部艺术精品的产生,要经历方方面面,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凝聚着艺术家的智慧、倾注着文艺工作者大量的心血”,“不能让精品如昙花一现、束之高阁,不能浪费纳税人的钱,艺术精品应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最后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碧海丝路大剧院项目得到了决策层的重视,立了项,动了工,历时三年,在2016年5月终于在北海园博园的环绕水系中落成,而且还是为一部剧而命名的,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大剧院现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好去处,舞剧至今已演出超过150场。每当看到观众安然坐在大剧院里静静地欣赏演出,以及他们步出剧场时脸上荡起的喜悦之情,自己内心尤感欣慰。

 

  三、奉献爱心,尽职尽责

 

  2012年,自己在去广西第一戒毒所给戒毒人员排练时看到一群群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垂头丧气,目光呆滞,毫无生气,很是心痛。排练之余我和他们聊家常,耐心的倾听他们的感受和痛苦经历。然后积极开导他们,引导他们,让他们有情感,有爱心,更要有梦想。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连续几年带领演职员到他们中间去和他们一起联欢,特意安排了“母亲”、“父亲”、“家和万事兴”等曲目,用艺术去感化他们,点燃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和激发他们回归家庭的迫切感。
  在一次下乡演出时,遇到一个改造好回到家乡的小伙子,他主动组织本地的一群年轻人热心地为演出维持秩序。看到了这个小伙子重生后的活力和融入社会的自信,自己由衷地感到高兴并暗下决心,为这些悔过自新的年轻人呼吁。为此我走访了社区有经验的干部,请教司法专业人员,认真查阅法律条文。通过深入了解情况,从对有关法律一无所知到渐渐明了,写成了《关于完善和保障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对进一步促进完善和保障社区矫正工作的落实,为提高教育改造工作质量,加强和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尽了力。
  在依法履职中,我深切的体会到,人大代表既要敢于为人民群众说话,又要善于为政府和社会长远发展建言献策,无论是参加视察活动、专项调研还是小组活动,自己都尽职尽责,秉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精神,关注民生民情。履职以来递交的建议意见内容涉及文化、旅游、生态、交通、法制等方面,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较好地发挥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继续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沿着文化的新丝路继续前行,做好人民代言人。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北海市文艺创作研究所导演 钟丽春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