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当好百姓代言人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5日 19:22      来源:广西人大网

当好百姓代言人

 

  我是自治区第十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多年来,我履行好代表职责,认真反映群众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做到连民心、听民声、表民意,解民忧,为百姓代言,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时刻铭记,当代表连民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工作的座右铭,要做百姓的代言人,首先要知道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与他们连成一条心。作为从乡镇成长起来的干部,我更加注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通过讲事实摆事例,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时宣传到位,做到上情下达;因长年与群众朝夕相处,相互了解,他们更愿意跟我讲实情、讲难处,认真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做到下情上传,让党委、政府能及时了解到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促进百姓与政府更紧密连心,政府决策更符合群众的意愿是我应时刻牢记的使命。2015-2016年,在精准扶贫识别走村串户中了解到有一小部分贫困户不是低保户,但非常需要低保政策兜底解决贫困问题,而大约有15%左右的低保户却不是贫困户,这部分的低保户识别分数高于划定的贫困户的分数,但他们也符合低保户评选标准,这样导致了群众不理解,出现了质疑声,为此,我在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应尽快建立健全贫困户扶持和低保政策兜底“两项制度”相衔接政策”的建议》。这项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使低保救助政策兜底更精准。

 

  ——尽职尽责,走万家进良言

 

  “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我平时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一遇到问题随手作好笔记,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几年来,我走遍全县17个乡镇200多个村实地调研,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向藤县各乡镇、单位及广大选民发放征求意见书,并真诚地向选民公布自己的邮箱和手机号码,便利群众及时反映问题与建议,认真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呼声。
  2013年5月,藤县西江大桥因维修实行交通管制后,对藤县社会、经济、治安、交通各方面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关注到在梧州红豆网、新浪网等网络平台上,有不少群众对政府行为不理解,甚至有人在网络上炒作,为避免不良影响,一方面,我及时与宣传部门联系,希望做好正确舆论引导,得到群众理解;一方面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维修藤县西江大桥的建议”这一建议获得了高度重视,成为自治区重点督办项目,2015年1月,全长1550米的西江大桥仅仅用290天就完成检修,恢复通行,比原计划的540天工期大大缩短。同时,为解决藤县西江大桥通行承载超负荷问题,我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把藤县西江二桥建设项目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建议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桂东南路网布局及建设,对321国道藤县段的路网建设进行改良,推进区域交通网络建设的不断完善,这一建议也得到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敢讲敢当,听民声达民意

 

  “把人民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反映好。”是我当好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要求。2014年公布梧州市各县(市、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包括退休人员)扣减津补贴时,许多干部想不通,都跟我反映这个事,说物价上涨,收入扣减,不符合民众意愿,干部怨声载道,导致很多年轻教师、优秀医生大量流失,基层公务人员频频辞职,群众对此事也议论纷纷。为此,我深感担忧,考虑直接向上级反映情况,但有人提醒我说 “工资问题非常敏感,说不好上级认为你政治觉悟不高,想借人大代表身份出风头,会对你个人造成负面影响”,我没有考虑更多,毅然把自己的得失放到了一边,经过调研了解到,藤县原来执行2.1万元的标准并没有超出自治区规定4个标准划分的范围,按照藤县目前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收入完全有能力执行更好的工资标准,于是我在区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要求提高梧州市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标准的建议”,建议对梧州市各县(市、区)公务员津贴补贴按年人均标准2.7万元予以批复,让干部群众真正分享到改革发展红利。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代表们的支持,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听取采纳了这一建议,及时调整梧州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及义教、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回想当初作出的决定,我坦承地说没有顾虑是假的,但看到了问题、听到了诉求,就不能够回避,要迎难而上,才能当好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全心全意,知民情解民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工作的宗旨,多年来,我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履职中积极作为,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进入21世纪,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世界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养老问题也是群众非常关切的热门话题。针对如何更科学、合理地解决我区的养老问题,经过多年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建议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加快全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该建议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为2号建议来进行重点督办,得到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卫生计生委等5个重点部门综合答复,为推动政府做好养老服务引导规划,进一步统筹财政资金、卫生医疗、土地资源等要素,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更好地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问题。
  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以来,我牵头提交的建议有28份,内容涉民政、教育、卫生、扶贫、交通等各个方面,大部分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多份建议被重点督办落实,切实解决了一些民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如提交的《建立城乡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得到自治区民政厅作为重点代表建议进行办理,我被邀请到平南县实地参观视察;参加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全区乡村教师建设队伍等调研活动,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区人大的充分肯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农村低保审核、加大乡村教育投入保证教师队伍稳定等。
  一份份建议提出的背后,凝聚着我的心血与汗水,我深知不可能每一建议都能列入自治区当年的重点落实项目,但可以让上级党委政府了解到自己所代表地区的社情民意,以及群众的呼声,这就是我的职责与使命所在,把百姓心声牢记心中,做到敢言敢当,才能真正当好百姓代言人!

 

 

(作者: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藤县副县长 黄琼兰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