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当代表,是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4日 19:11      来源:广西人大网

当代表,是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一名一直长期埋头工作在政法战线上的女干部,除了潜心办案,专注司法。同时也肩负人大代表的职责。回想五年来担负自治区人大代表的经历,我的强烈感受是:代表的身份给我带来荣耀,但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不认真履职,感觉对不起这个光荣的身份,对不起选我当代表的人民群众。肩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5年来,我围绕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共向大会提交了十多份议案和建议,其中7条由我本人领衔提出。回望五年的代表经历,有诸多感悟,这段经历委我责任,也育我成长。

 

  一、认真学习,提升素质

 

  为使自己能够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五年来,我认真努力学习代表履职应知应会的有关知识,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工作制度,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自身政治敏锐度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在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参与活动,依法履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 既要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投好“神圣的 一票”,更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种代表活动。五年来,我积极参与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在实践中感受代表履职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几乎每一次柳州代表团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我都会认真专注的参与其中,每一次应邀参加代表调研座谈活动我都会做足功课,精心准备意见建议。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我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有:立法听证会、视察检查、执法检查、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旁听法院、检察院案件审办等, 每次参加活动都努力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努力做到依法履职,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三、立足本职,建言献策

 

  作为奋战在政法战线上20多年的“老兵”,我曾先后供职于司法行政系统和检察系统,深刻地感受到法治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担任人大代表后,更是注重立足本职,致力于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社区矫正是一种非监禁刑罚,一方面可缓解监狱罪犯过多而产生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使罪犯在政府、社区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适应并顺利回归社会。2014年,我结合工作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提出了《关于重视加强我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司法厅的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在全区所有设区的市全面设立了独立的社区矫正部门指导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2015年,我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挂职,在办案中接触到林权改革后出现的一些矛盾纠纷案件。开始思考此类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和解决方法。为此,我积极向林业部门、法院、县、乡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通过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后与部分人大代表联名,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基层人员待遇问题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6年我提出了“关于推动和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地适当建设一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警示教育基地和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提供矫正服务教育的特殊学校,对青少年开展更为直观和专业的法治宣传教育、道德规范教育、矫正教育和警示教育,及时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提供矫正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建议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关注,专门通过电话对我进行了进一步的意见征询。该建议也引起了柳州市政府的重视,目前柳州市已经组织相关部门着手开展建设相关基地的前期调研工作,为基地的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四、关注民生,心系民利

 

  作为代表,我始终认为不论大事小事,能给老百姓造福的事都是重要的事情,都去倾听、感受、思考和研究,寻求解决之道,架起百姓和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2012年,作为少数民族代表,我在调研中了解到许多少数民族群众希望“三月三”能定为少数民族特色节假日,于是,提出了《关于将壮族农历三月三歌圩节作为自治区法定民族特色节假日的建议》。自治区民委和自治区法制办认真研究办理,形成建议方案上报,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我区少数民族习惯节日并放假两天,受到了全区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欢迎,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2014年广西第98号政府令公布将三月三作为少数民族节假日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少数名族代表,反映出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热爱自身民族文化的呼声,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和幸福。
  2016年,我把眼光聚焦到群众普遍关心的电动车的管理使用问题上来,提交了关于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的建议。我牵头联系部分代表一起共同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对销售电动自行车的门店进行走访和暗访,同时向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求证。这次建议的提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涉及到的公安、工商、质量监督局都作出了较为详尽的答复,自治区交警总队还专门派员赴柳召集联名提出建议的代表们就建议进行交流座谈,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

 

  五、尽心尽责 认真担当

 

  当选人大代表绝不是给自己增加一道光环、增添一份荣誉,而是一份用眼睛观察民生的责任,用耳朵倾听民意的担当。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后,我亲身体验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人大代表通过监督、协调、建言等途径可以在党群之间搭建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纽带关系。为此,对于每次履职我都尽心尽责,把她当作本职工作一样认真对待。
  我爱人长期在南宁工作,按理说每次到南宁开人民代表大会都是我们夫妻俩团聚的好机会,但每一次参会,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都促使我常常是与丈夫匆匆见上一面后即全身心投入到严肃认真的代表工作中去,基本上是“以会为家”。我爱人对此也给予充分支持和理解,常给我开玩笑说,这次你是冲人民来的,不是冲我来的,万分理解!
  五年的履职时光匆匆而过,我的这一届代表任期就要结束了,总感觉自己学习钻研得还不够深入,对社会上一些老百姓所关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调研得不够全面透彻,还有许多要建言献策的内容没有很好地完成。如对精神病人的看护管理问题,一直考虑建议在自治区层面制定《精神卫生条例》来补充完善国家《精神卫生法》的有关规定,因为考虑得不够成熟一直未能完成,这或许成为自己五年代表生活中最大的遗憾。
  在人大代表任上能够尽职尽责的去履行好代表职责,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做点事,心里才够踏实。这是我任代表五年以来最大的体会和感受。今后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会继续承袭任代表期间养成的好习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倾听百姓心声,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韦震玲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