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珍惜代表职务 认真履职行权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5日 19: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珍惜代表职务 认真履职行权

 

  我荣幸当选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非常珍惜代表职务,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以及钦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我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既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同时又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努力发挥基层代表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

 

  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我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期代表培训学习,学习党的十八大历次会议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熟悉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增强了我的政治敏锐感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掌握,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恪尽职守,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力,管理国家事务。既要积极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更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当人大代表以来,我能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审议讨论发言积极;会议表决严肃认真。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先后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有:视察调研——先后到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视察调研,到浦北县视察美丽乡村工作、到北海市调研旅游工作;执法检查——到贵港市、钦南区检查《代表法》的执行落实情况;小组活动、学习培训——每年常委会组织的小组活动、培训都参加;监督评议——监督评议市、区两级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列席钦州市、钦北区近五年的人大例会,参加这些活动让我与时俱进,更加了解我区特别是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民生民情,让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升华了思想境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面对人民的重托,我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我非常珍惜每年例会的审议发言机会,特别是有自治区领导或区直部门领导在场听会的时候,我更想把平时工作中积累下来的民生问题倾述给领导听,哪怕争取能解决一个问题都好。2013年1月第一次例会上,我率先引爆钦州代表团基层代表的激情,从反映农村民生的角度,积极发言,获得领导表扬。当基层代表4年多来,先后撰写的建议主要有《关于增设钦崇高速公路大直彭久进出口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钦州市茅岭江流域大寺至沙坪、大垌至邕宁二级公路(含小董至南间支线)的建议》、《关于规范简化新农合报销手续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及分类处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开展茅尾海海水环境容量研究工作的建议》等。这些建议来源于平时自己在工作中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细心记录积累,结合农村和工作实际加以思考而得来的。其中,2013年写的《关于加快建设钦州市茅岭江流域大寺至沙坪、大垌至邕宁二级公路(含小董至南间支线)的建议》到目前为止已有过半的里程得到实施。2014年撰写的《关于规范简化新农合报销手续的建议》,立竿见影,当年自治区就在钦州市试行新农合报销在医院直销直报,该制度一直实行到现在,日趋完善,群众受益无穷。2015年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农村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的建议》得到报纸媒体摘录刊载。2016年撰写的《关于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及分类处理力度的建议》与自治区当前的某项工作异常吻合,被住建厅列为重点建议来办理解决,区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的领导亲自到钦州与我面谈,与钦州市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领导,商讨答复及解决事项,这是我当代表感到最神圣最光荣的时刻。

 

  三、服从安排,做好乡村建设工作

 

  本人出身农民,从2006年至今先后担任钦州市钦北区那蒙镇、大直镇、小董镇共11年的党外副镇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农村工作也非常熟悉,特别是2013年至2017年期间,服从组织安排抽调到钦北区美丽办及乡村办工作,先后担任美丽办综合组副组长和乡村办副主任,经常起早贪黑下乡督促指导乡村建设工作,撰写汇报材料。从代表履职的角度来讲,更有利于我走访群众,收集民情,发现问题,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做好抽调工作的同时我也掌握了大量的社情民意。我所写的建议多数是与农村环境卫生、道路出行及健康保障等有关联的内容,是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回顾这几年来的抽调工作,主要做了一些事情,简括如下:
  1.为建设完善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彻底改变“脏乱差”的农村环境卫生而努力。参与策划分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首先从比较难降解的废旧玻璃瓶分类开始,争取一定资金补助给一位收废旧的老板,专职收取钦北区各镇的废旧玻璃,回收利用,并建立一定的规章制度,从而减轻处理垃圾的难度,变废为宝。同时为落实《广西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战实施方案》出谋献策。
  2.参与策划出台《钦北区农村保洁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确保资金安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正常运转。
  3.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正式成文前、成文中用心研究,反复提出修改意见。正式实施后尽心宣传,指导各镇,打出流动广播宣传车、村委会展板、横幅、手册组合拳的立体宣传,同时摘要《条例》重要条款及精髓内容在固定墙体上粉刷宣传;为让条例宣传更接“地气”,自当“播音员”,用普通话和粤语两种语言录制MP3,并在各镇村屯流动循环播放,打通条例落地“最后一公里”, 效果显著。
  4.寻找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工作的切合点,坚持树立绿色扶贫理念,让两者互相促进,相铺相成。在做好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做好“三化”工作,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小董宝鸭坪,贵台八寨原乡,平吉九佰垌国家级现代农业试验区,板城梨花谷、田园牧歌等亮点纷呈,环境变美,产业增收,有力吸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本人自己觉得对本职工作的高度负责,不仅是岗位工作职责的要求,更是一名人大代表最起码的履职表现。
  能有幸担任一名光荣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耀,但我深知我很平凡,也很普通。4年多来,总感觉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更感觉还有很多知识没有学到,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将加倍珍惜即将结束的代表任期,站好最后一班岗,以高涨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为群众呼吁、为百姓做实事,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苏胜卓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