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创建履职平台 倾力脱贫攻坚 发挥代表作用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6日 10: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创建履职平台 倾力脱贫攻坚 发挥代表作用

 

  五年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创建代表履职平台,利用履职平台,动员和引导基层代表积极发挥作用。

 

  一、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一)发挥自身优势,创建“人大代表之家”   
  为了促进人大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之间的交流,我根据响应贵港市人大常委会的倡导,充分利用本公司的资源条件,建设代表履职平台。2015年4月,率先在扬翔集团公司的亚计山基地,成立了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把周边乡镇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络、聚合在一起,共商履职大事,践行代表义务。在港南区组建起了新塘乡、东津镇和瓦塘镇三个养殖代表小组,我本人担任组长。2016年1月,又在港北区港城镇樟村福林生态养殖基地成立扬翔公司“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吸收港城镇樟村、大圩镇中西村和东塘村三个村的16名区、镇人大代表,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引导代表投身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公司的“人大代表之家”将代表履职平台拓展到专业合作社,代表活动延伸到产业链。
  (二)依托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组建成 “人大代表之家”后,给周边的人大代表搭建了一个共同开展履职工作的平台,能够随时听取代表意见,及时服务于加入“人大代表之家”各级代表。
  我作为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的负责人,平时注利用“人大代表之家”抓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坚持开展走访联系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保证每个代表小组每月至少活动一次。近两年,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广泛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到群众意见200多条,收集整理后,分别按处理权限向自治区、市、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关于大力推广“一十百千万”工程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建议》等10个建议,推动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坚持带头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让农民深入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精神,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农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坚持组织代表学习培训、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发动乡镇人大代表带头发展科学养猪,带领和动员群众养猪致富。
  我通过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带领和影响更多基层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代表职责,代表联系选民更加主动、更加密切,代表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同时,在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的辐射带动下,人大代表带领周边群众建起了养鸡合作社、养猪合作社、水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合作社等30多个,推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二、倾力脱贫攻坚,推广“一十百千万”的扶贫模式

 

  我作为扬翔公司负责人,时刻关注着小康社会的建设。近年来我把目光放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上,经过长达两年的调研,发现农村贫困人口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占了60%以上,为了让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实现有增收的来源,本人参照公司产业融资的方式,创新推出了公司做担保,引进扶贫项目资金,让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资金入股,参与投资分红。有劳动能力的,安排到公司的养殖场就业,既有工资收入,又有分红收入。 2015年4月起,在贵港市启动、推出了“一十百千万”扶贫模式。
  “一”就是由龙头企业扬翔公司统一规划、建设生态养猪场,每一栋猪舍组建1个专业合作社;“十”就是每个合作社最少吸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百”就是每个合作社最少流转100亩土地,或是养殖用地,或是种植用地,推动种养生态循环利用;“千”就是每个合作社每年最少出栏1000头肉猪;“万”就是每个入社贫困户年收入不少于10000元。
  在实施“一十百千万”产业扶贫模式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公司+农户”带动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由龙头企业扬翔公司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管理、统一品牌销售“六个统一”,实现贫困户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公司做到互相依存,帮助贫困村农民实现增收,辐射带动了10万贫困村民实现脱贫。

 

  三、开展产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经过两年的努力,“一十百千万”扶贫模式已取得阶段成效,目前,贵港市已建立“一十百千万”建精准扶贫养殖小区9个,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39个,并从贵港市辐射至南宁、百色、崇左、河池等6个地级市,在田阳、天等、都安等县(市、区)已建和在建“一十百千万”精准扶贫养殖小区30个,建立扶贫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207个,带动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45个,形成种养生态循环利用,实现2.3万贫困人口有了稳定收入,部分贫困户了实现脱贫。 
  港南区木格镇护录村贫困户周伟庆入股在扬翔养猪合作社,全家8个人,去年领到了分红款16000元。
  贵港市港北区港城镇樟村,自从扬翔公司扶贫产业基地落户樟村后,使樟村集体收入有原来的两万元,增加到每年20万元,搞活了樟村的党建工作,提升了村委的凝聚力,带动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了全村1000多亩土地流转,26户贫困户有了分红收入。产业基地因为上规模,产生的大量猪粪有机肥,还促进了全村300多亩的生态种植业百香果、蔬菜等合作社的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贵港市公安局的对口帮扶的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245人。面对解决贫困户的“有稳定的收入”这个难题,是得益于我们扬翔公司“人大代表之家”推出的《养殖产业扶贫解决方案》,既让扶贫项目资金有效落地,安全运行,又能保障贫困户有稳定、持续的收入。目前,贵港市公安局联合扬翔公司在木格镇5个贫困村共投入扶贫贷款资金7000多万元,建立扶贫养殖合作社18个,2016年,1245个贫困人口入股分红总额达249万元,人均年纯收入2000元。
  在广西2016年度脱贫摘帽推进大会上,扬翔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高度肯定。
  五年来,虽然我做了一些工作,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觉得自己的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离党和国家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期望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无论我是否当选为人大代表,我依然坚持以人大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定寿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