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牢记职责 认真履职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牢记职责 认真履职

 

  我是工人代表陆光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的工作岗位很普通,但我始终牢记职责,认真履职。

 

  一、始终把参加人大代表活动当作履职的头等大事

 

  一是我把参加代表活动当作是一种职责。我积极参加每一次的代表活动,包括每年年初的人大例会、年中调研活动、年底视察活动,除了规定动作外,每年都积极参加区、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列席的会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邀请参加的各项代表活动,列席参加每年的市、县人大例会。每当有活动安排,不论自己手上的工作有多忙,都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工作之间的关系,调整本单位的工作时间,优先安排代表活动,要么提前加班处理好本职工作,或者安排好其他人员处理,要么活动结束回去后再自己加班处理。
  我认为积极参加活动是履行好代表职务的重要基础。在闭会期间,我除了参加统一组织的各种代表活动之外,还抽时间自己持证深入有关工业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我曾持证到靖西、德保的锰工业企业召集工人进行座谈,向他们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残疾人工人的工作和收入情况,了解一些福利企业的政策优惠落实情况等等,为提出代表建议收集第一手材料,作好参加人大会议的相关准备。在参加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高级人民法院的调研活动中,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作用,针对他们工作的不足提出改善建议,促进他们改进工作。
  二是我把参加代表活动当作是一种学习机会。我深切感受到每一次参加代表活动都是自己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都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己。我在代表活动中,主动向人民群众学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经常深入群众,与群众多沟通,广泛了解民意,并在调研或视察活动中结合收集到的民情民智和自己的思考积极发言,努将参加活动的收获反映到审议报告中;主动向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学习,他们审议发言很有技巧,全面又到位,我很受启发;主动向其他基层代表学习,他们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地接地气;主动向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学习,学习他们做好服务工作。代表活动充实了我自己,提升了我自己,让我越来越成熟,直接帮助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一步步地提升,在刚当选代表时我还是公司计控部二车间副主任,现在已经是企业管理部的副经理了。

 

  二、始终认真审议,积极发言

 

  在每年参加人大例会时我都会积极和市人大办联系,如果需要代表市里在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时向与会的自治区主要领导反映问题,就勇于担当,积极发声,把握好审议时间,紧扣自身关切的问题,主动发言。
  我还积极配合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的工作,通过媒体发出代表的声音,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始终认真准备,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自当选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以来,共参与提出建议和意见80条,其中自己领衔的有23条。这些建议和意见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取得良好的效果。我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是积极调研,掌握第一手数据,收集好基础材料。如:2016年例会上我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铝产业二次创业问题提出了“关于广西铝产业发展的建议 ”得到陈武主席的批示。为提出铝产业发展建议,会前我专门到百色市工信委找到相关的领导、科室,了解掌握我们百色十二五期间铝产业的发展状况,包括各种产品产能、产量、产值等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通过深入调研,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提出好的建议。
  二是主动与当地人大办密切联系。我所在的广西华银铝业公司驻地在德保县,我觉得,虽然我是企业职工代表,但也有责任为德保县人民代言,因此每次参加自治区人大例会前我都主动联系德保县人大办,了解相关的情况和问题,并通过提代表建议意见将有关问题反映到自治区相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如,德保铁路建设遗留问题、德保县小型农田水利灌溉资金项目的立项等,我通过代表建议的渠道为当地群众解决了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信赖和支持,更加密切了我们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三是闭会期间和自治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保持沟通。自治区职能部门办理代表建议中,在正式答复意见前通常都会先和我们代表联络沟通,反馈初步拟定的答复意见,对于好的方面我们要及时肯定,不满意的部分我们要充分交换意见,互相谅解。这样自治区各职能部门才更加愿意跟你沟通,及时反馈处理进度,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就会更高一些,效果更好一些。
  我觉得自己的履职工作是很普通的,是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代表应该做的分内事情。我的履职体会,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认真”两个字!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德保县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 陆光胜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