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牢记使命 积极履职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7日 11:18      来源:广西人大网

牢记使命 积极履职

 

  

  连续两届担任自治区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身份伴随我度过十个春秋,使我对人大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深刻的认识,深感责任重大,职责光荣。十年的人大代表履职经历也使我深深懂得,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十年来,我不敢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主动增强业务素质和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只有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牢固掌握各种法律法规,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晰,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桥梁作用,积极参与民生建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课题调研。两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参加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27次,参加代表集中培训4次,向大会提出建议46件。

 

  一、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努力提高素质

 

  尽管本人是连任自治区人大代表,但学无止境,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新代表,为了使自己更好地履职,本人积极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人大基本理论制度,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本人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审议计划、预算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依法履行职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积极参加人大会议,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更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所参加的代表活动有:视察检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学习培训、监督评议。

 

  三、积极提出建议,反映群众呼声


  1、做好调研,认真撰写建议。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我理解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人们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客观地、理性地表述出来。为此,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注意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认真倾听呼声,关注社会问题,代表人民建言献策。几年来,先后撰写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东盟特色食品产业园发展的建议》等建议,并在崇左市代表团提交的多份议案上签字复议。
  2、积极参加人大各种会议。对会议提出的各种报告、议案都进行了认真讨论,积极发表意见。认真行使选举权,依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参加选举了由自治区人大会议产生的国家机关领导成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认真行使表决权,对大会交付表决审议的议案、决定、有关事项进行选举时,都认真进行了表决。
  转眼走过了十个年头,回首走过的履职之路,我深深感悟到,人大代表肩负着人们的重托,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抱着对人们负责的态度,身先力行,集中民智,积极履行职责,起好人们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崇左市司法局 梁燎源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