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不辱使命 履职为民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7月24日 19:0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不辱使命 履职为民

 

  

  我回顾当选自治人大代表的这几年来感慨颇多,下面把我的履职情况和大家做个交流: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会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经过多次接受培训学习,使我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当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一是向老代表和内行人士学习,掌握方式方法,吸取知识营养,提高自身履职水平和能力。二是积极参加培训。三是认真学习人大业务知识,为履行职责打牢基础。

 

  二、深入调研,表达群众意愿

 

  首先,我能积极出席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走访、评议等活动,广泛深入地了解民情、民意,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其次,为了在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我在会前都要作好充分的准备,积极撰写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当选十二届自治区人大代表以来,结合创建 “美丽乡村”的工作,我积极主动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先后到了5个乡镇、19个行政村(社区)实地调查走访,前后用了2个多月时间,倾听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收集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农村垃圾设备更新及提高保洁员待遇的建议》和《关于提高村两委干部待遇的建议》。同时,我在2015年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参与提出了《关于要求加快推进国道324线立项建设工作的建议》、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参与提出了《关于扩充食药监管人员编制的建议》。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并按时答复,另外,《关于农村垃圾设备更新及提高保洁员待遇的建议》和《关于提高村两委干部待遇的建议》也得到实施,建议实施后,乡村环境更加整洁,保洁员工作主动性更强,农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工资得到普遍提高,稳定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推进社会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积极作用,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更足,工作效率也更高了。
  第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利用我自己野猪养殖的优势,几年来先后对25个贫困户给予扶持,累计赠送母种猪30多头,扶助资金达15万多元,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道路。为使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富裕,我又用联结互动的办法,充分发挥“基地+协会”的作用,开通野猪养殖服务热线,发动协会中的60名党员会员与232个困难户联结帮扶对子,从解决资金短缺、上门传授驯养防治技术入手,有效地扩大了帮扶脱贫致富面,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现实问题。

 

  三、增强意识,树立服务思想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实践,我大体上尽了人大代表的一份责任,做了一些工作。但由于本人知识上的缺陷,加上目前人大的工作是兼职工作,客观上在履职时受到时间、精力和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所做的工作离人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调研不够深入,反映问题不够全面和及时。如目前农村群众反映最大的“农村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停顿问题” 及“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滞后问题” 没能在任期内向代表大会提出建议,这说明本人能力上的不足,履职的主动性不够,以后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代表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查,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代表作用。

 

 

(作者;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代表、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良勇村党总支部委员、

村委会副主任、妇代会主任,邕宁区野猪养殖协会会长 李冬兰 图:谢欣哲)

 

 

初审:谢欣哲 二审:李珊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