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 >文章页

探路医改深水区 增强群众获得感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专题询问侧记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8月07日 09:17      来源:《广西日报》2017年8月6日

  7月26日下午,广西人民会堂阳光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考官”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考生”是自治区卫计委、发改委(医改办)、财政厅等相关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

  这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联组会议问答现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

  

  直击重点,人大监督升级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福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询问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走访区直有关部门了解工作情况,并分成4个小组,深入8个设区市、8个县(市区)以及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全国人大代表以及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还一改过去只在区内调研的做法,赴贵州、青海、江苏、安徽等省学习调研医改经验做法,使这次专题询问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联组会议上,9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结合调研结果,就一系列具体问题进行询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凌志勇现场发问:“根据调研,我区目前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薄弱,业务量不足非常普遍,而城市的大医院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的现象非常突出,请问如何引导城乡居民有序就医、合理就医?”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区14个地市已全面启动分级诊疗试点,今后如何进一步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李国坚诚恳表示,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确实是分级诊疗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大医院人满为患,也与急慢诊没能有效分开救治有关。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基层能力的建设,开展医联体建设活动、远程医疗服务等,计划在今年年底所有贫困县全部开展远程医疗,明年底全广西所有的县区将全部开展远程医疗。

  “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人才短缺、设备陈旧,下一步自治区打算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改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章远新发问。

  医疗联合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虽然我区在这方面开局良好,但仍存在医联体特别是紧密型医联体偏少等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韦丽萍就此发问……

  一个个提问直指当前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点热点。

  

  刨根问底,考量履职作为

 

  专题询问会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难点、热点精准发问,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应答。现场积极互动、坦诚交流、深入沟通,询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应询实事求是,深入透彻。

  自治区人大代表王彩艳长期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在专题询问会现场,她提出了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对基本药物和低价药物需求的问题,引起了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积极应询。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国坚表示,将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的管理,建立短缺药品的监测和分析的应对机制和短缺药品的储备制度。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陈可猛则回答,在药品流通方面主要开展“两票制”,即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开一次票,从流通企业到医疗结构开一次票,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低群众用药负担的问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于海波承诺,将加强对网上数据的监督、监控,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报告药品配送以及供货情况,以保证药品能正常供应。

  同一个厂家生产的同一品规药品,在不同省份有不同的中标价,一个出厂价不过一两元甚至几毛钱的药品,到患者身上摇身一变成为十几元、几十元。如何控制药品生产流通中“药价虚高”问题,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阳建国发问:“我们发现目前药品生产流通中仍然存在药价虚高的问题,有些基本药低价药的价格不降反而升,请问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

  来自贺州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汤伟光在调研中发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与社保经办机构之间存在医保费用审核结算周期长的问题,他就此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询问:“有的医院甚至还有2015年的新农合的资金至今未结算,医院反映比较强烈,再有部分医院医保技术的款项额度较大,医院也不堪重负,请问原因何在,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询问直击重点,回答实事求是。询问现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大家在坦诚交流中厘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加强监督、推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履职尽责,更看整改兑现

 

  委员和代表们问的是老百姓热切关注的医改问题,行的是依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权。应询人始终凝神倾听委员和代表们的询问及应询人的回答,还不时在本子上做记录。

  自2011年首次就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以来,这些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就农村扶贫开发、职业教育等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直接”,真正把专题询问作为监督工作的“重头戏”,作为推进依法治桂的重要举措,向政府要承诺解决群众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口。

  而到会应询的职能部门,从几年前的小心谨慎,甚至出现短暂“冷场”,到现在的准备充分、侃侃而谈,甚至出现了补充回答、抢答的景象,这个转变如何得来?一名到会应询的部门负责人感慨地说:“以往的专题询问并不是问完就算,而是对突出问题紧盯促改,一抓到底,一督到底。对于不认真整改的单位,人大将启动刚性监督手段。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有问必答,更要说到做到,真正全心为民,履职尽责。”

  近三个小时的专题询问,深化了大家对我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难点痛点的认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专题询问的效果如何,最终还是要靠抓落实来体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指出,自治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回应社会关切,在继续深化医改上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加快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自治区医改办主任韩庆东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医改作为今年专题询问的主题,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对医改工作的极大关心,更是对民生工程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心。作为医改牵头部门,我们一定把医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许丹婷/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