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打通立法与民众之间“最后一公里”

——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同步建设的南宁实践

http://www.gxrd.gov.cn    2017年09月04日 11:27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2017年9月1日

  开门立法是实现立法为民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困局。如何找到合适路径,破解开门立法难题,实现人民群众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参与,一直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努力探索的课题。 
  2016年1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在全市6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层执法机构、行业协会等30个单位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同步建设的做法,在全国属于首创。 
  截至目前,“同步建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数量达到691个,覆盖到村和社区一级,打通了立法与民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上下联动:拓宽民众参与立法路径

 
  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基础的“人大代表之家”,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划片分区、科学搭配组建起来的,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活动平台。 
  在“同步建设”过程中,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注意整合资源,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已有的活动场所、办公设施、管理人员、制度机制等资源,避免“另起炉灶”,减少重复建设,实现“一个场所、一套设备、两块牌子、两种职能”。同时,制定《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和管理形成了上下衔接、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建好、管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持续发力。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机关“走下去”与把基层立法联系点“请上来”相结合、立法机关直接组织与委托县乡人大组织相结合、立法机关“给米煮饭”与基层立法联系点“找米下锅”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对立法工作的全面参与,拓宽了民众参与立法的路径。例如审议每件法规前,至少征求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每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草案、每一件法规草案的论证、每一个立法调研项目的调研、每一件法规的颁布施行宣传及立法后评估和执法检查,都邀请部分联系点参与,切实把联系点的参与,体现在立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吸收民意:凝聚共识回应社会关切

 
  今年5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就《南宁市大明山保护条例(草案)》召开座谈会时,来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村民代表认为,草案中关于禁止或者限制在保护范围内取水的规定,将影响群众的生活用水需求。 
  在对《南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时,设在农村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草案对农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的规定过于严格,将对农业生产带来影响。 
  在《南宁市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的制定过程中,湿地周边的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均开展了向群众征求意见工作,收集到建议意见50多条。 
  …… 
  得益于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的同步建设,让基层最原汁原味的立法意见建议、广大人民群众的立法诉求、社会各界对立法工作的真知灼见,能够快速、全面、有效地进入立法机关视野,从而使制定的法规更好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共识。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经过进一步论证后,修改完善相关条文,使法规草案的相关规定既体现严格保护的原则,也兼顾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 
  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以来,南宁市的立法机关共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15场,直接参加活动的群众代表达200多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800多条;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受立法机关委托或者自主开展的立法征求意见活动达200多场次,征集意见2000多条。

 
身兼多职:推动首府基层法治建设

 
  遍地开花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参与立法工作成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固定动作”。南宁市1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遍布各村(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接参与到人大立法工作中,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的主体作用。 
  2016年以来,南宁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了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项目的征集工作,提出立法建议项目20多项;共有超过15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约1800名代表参与了7件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修改意见400多条。 
  然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不仅在于参与立法本身,还承担着协助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任务,可谓“身兼多职”。 
  例如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针对南宁市地铁一号线的开通,与南宁市轨道交通集团联合宣传《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让更多市民了解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的基本常识,自觉遵守乘坐城市轨道交通的各项规则;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村、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宣传工作,促进了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组织法律专家对农村土地流转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为农民维护自身的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土地提供帮助。 
  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首府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为全面推进广西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陈颖婕/文)

 

 

初审:李珊 二审:谢欣哲 主审:关雪涛